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扫描
蜀道清风扬
 

    石玉林本报记者周小丁

    一个地方的形象,人心是最美的注脚;一个地方的风气,清廉是最好的诠释。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正风肃纪、正责明行、正心铸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助推了全面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正风肃纪:不敢腐的震慑再强化

    “昭化区供销联社原党组书记、主任仲黎明长期与下属企业干部聚众打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昭化区供销联社党组书记、主任职务。”“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支队副主任科员魏文林上班时间打麻将赌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

    市纪委监委3月25日、4月25日、5月5日前后通报曝光10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赌博被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件。以一抓三年的定力,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整治力度之大、曝光频度之高,全市党员干部“惊诧”之余深受“震慑”。

    “我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突出重点削存量、零容忍遏增量,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耀明对今年以来从严惩贪治腐作了详细介绍。在线索来源上,出台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推行纪委书记带案下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和信访进大厅,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1至5月,受理信访举报681件次,同比增长13.3%。在惩治重点上,既紧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三类人”,又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434件,占案件总数的86.6%。在方式方法上,探索建立“派驻+室+县区”联动办案模式,有效解决派驻机构权限、力量、措施不足的问题。在政策策略上,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71人次,推进“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83件、处分28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个、处分20人,整治基层‘微腐败’立案128人、处分7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45件、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报出了一连串数据,“1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871件,立案500件,处分223人。”

    正责明行:不能腐的笼子再扎紧

    “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建好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等‘三张清单’,对标对表监督督促,抓好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检查组组长龚桂文说,“‘三张清单’,明确了我们该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

    “三张清单”来自市纪委年初下发的《精准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该《办法》全面厘清了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职责边界,明确了各自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明确了健全协作制约和失责追责机制,破解了各监督主体职能重叠、协同不力、效果不显等问题,推动原则之治向规则之治转化。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在监督,要害在精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强调,“推进不能腐,压缩腐败空间,必须实现党和国家监督无盲区、无死角、无空白。”

    “《办法》明确要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为配套《办法》推行将力量进一步向监督聚焦,市纪委监委按7:4设置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县区按审查调查“一次一授权”、日常履行监督检查职能配置力量,从事监督力量达81%;同时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步开展派驻监察赋权,增设派驻市国资委机构,试点向市管企业、市属学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向23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派驻监察室,已实现机改后监督全覆盖。

    “从精准发现问题并有效处置问题来讲,精准监督办法实施效果已初显。”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以数据为证,“各派驻机构上半年立案24件、结案14件,同比分别增长20%、16.7%。”

    正心铸魂:不想腐的自觉再增强

    “作为妻子,请你配合做好你丈夫的思想工作……也请你们加强家风建设,遇事多提醒,生活上多关心。”近日,赵女士收到一份市纪委送达的《处分决定家属告知书》,告知其丈夫侯某林因违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情况,要求她配合做好侯某林同志思想工作。

    “组织和家庭同向发力,助廉、督廉、促廉。”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勋图介绍,市纪委监委探索将家风家规建设融入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干部任前谈话同步对家属廉洁教育、问题函询同步告知家属监督提醒、审理谈话同步邀请家属陪同参与、出具廉政意见同步了解干部家风情况和家庭表现,以“四个同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初心立政德、守好家门传家风。

    围绕“传家风、立政德”“四向拓展”实现优良家风作风社风良性互动。在乡镇基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巡展,传递反腐信心决心、强化警示警醒。在行业单位,选聘“廉洁大使”125名,倡廉、弘廉、传廉。在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家风一起守”系列活动。在社会,利用市内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全媒体开设“廉洁天天见”,传播廉洁正能量。

    2月召开市级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千人警示教育大会”,4月举办全市县级主要领导读书班暨加强警示教育压实“两个责任”培训班,6月组织市厅级领导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我们既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又开展反面警示警醒,以助推形成全民崇廉尚廉浓厚氛围,让‘不想腐’真正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广泛的思想自觉。”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广元纪检监察工作正阔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蜀道清风,正气高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