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清风护航打造有温度的软环境
朝天区纪委监委深化“三问”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舒强本报记者周小丁

    “交一次材料就办完了所有手续,我们企业做梦都没想到这么快。”“我们有了困难,一个电话就有干部过来解决问题”……连日来,提起朝天区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一些企业负责人交口称赞。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朝天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深化“三问”机制,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打造让企业舒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当面问诊解难题

    “极少数工作人员还是存在官本位思想,政策解释不够有耐心。”“个别企业诚信意识还需增强,应该进一步健全约束和推出机制。”

    日前,在朝天区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行政审批局等10多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12家企业代表一起,共商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办法。

    该区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随机抽取一半以上的企业(项目)负责人与政府职能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对政策执行、服务到位等问题当场释疑,当场不能解决的“一对一”明确责任单位、经办人员、反馈期限,并于每季度末抽取三分之二的问题进行整改情况复核,确保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

    区经信局局长乔发福表示,他们对座谈会上企业的困难诉求认真梳理后,深入各企业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逐个解决,直到企业满意为止。目前已“面对面”解决棚户区拆迁等问题10余个。

    跟踪问效转作风

    “曾总,企业最近有没有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尽力服好务。”被聘为全市首批10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的胡守奎,当月内第三次通过现场督导、电话回访等形式了解联系企业——四川岚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运营等方面的困难。

    朝天区从区巡察、督查人员中选聘7名“营商环境监督员”,一对一联系区内7家民营企业,以实地访现场、电话问专人、匿名问卷的方式,对区级相关部门和乡镇等作风效能情况专项督查,积极开展“朝天问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场、“信访举报巡回接访直通车”进企业活动,通过群众监督评价推动作风转变、效率提升、环境优化。

    “我们在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的基础上,督促各级各部门用心用力服务企业,让企业感到温暖和贴心。”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鸿说。

    四川岚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林民说:“朝天区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高效的办事效率,更好的政务服务,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从严问责强震慑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该区纪委监委、区检察院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共享”机制,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的原则,围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审批雁过拔毛、推进吃拿卡要、服务推诿扯皮、强行阻工滋事等问题,实行严查重处、提级直办、挂牌督办,坚决遏制一些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或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收手、不收敛等违纪违法行为。

    “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区纪委监委采取督办、交办或直查快办等形式优先办理;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盖明说,“对于典型案例,我们还在区电视台开办的‘监督执纪曝光台’栏目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

    截至目前,运用执纪第一形态处理营商环境领域立案22件,党纪政纪处分22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