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聚焦基层减负 聚力一线发力
——市司法局开展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纪实
 

    李莉王天荣

    “我今天不是局长,就是司法所的一个兵,跟着你们一起干。”6月12日,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岳大文一早便来到苍溪县元坝镇,以司法所一名工作人员的角色投入到了一天的工作中。

    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到鲜沟村开展法治讲座,与镇党委召开座谈会……在岳大文看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基层司法所必须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推动机关70%的干部力量下沉司法所。目前,已选派机关56名干部下沉到7个县区56个司法所,并将集中用近2年时间,开展下沉联系、驻在式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短板瓶颈在基层一线化解

    “重组后的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大幅拓展,基层压力愈加沉重,配置的司法助理员编制很难满足司法所工作需要。‘人少事多’已经成为制约司法行政工作落实落地的最大短板和难题。”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陆薇表示,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可以缓减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工作力量不足的压力,释放出司法所的最大动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认可支持,促进司法行政工作与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

    “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机关工作。这次下沉,与司法所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入一线倾听基层的意见建议。对我来讲,摸清基层工作存在的难点和症结,及时调整机关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对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有重大意义。”第一次下沉后,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干部苟银杉感慨万千。

    开展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2个月以来,市司法局干部下沉司法所开展蹲点式调研、驻在式调研73人次,协助基层司法行政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30件,协助开展普法活动46场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9件,走访社区矫正对象48人次。

    坚持从严从实过硬作风在基层一线淬炼

    “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具体行动之一,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也是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的现实需要。”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任亚刚认为,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与司法所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密切了干群关系,改进了机关作风。

    为确保下沉工作实效,市司法局要求,局负责人每年下沉司法所蹲点不少于10天,科级及以下干部不少于20天,机关干部必须全程参与,亲身体验司法所每一天、每一项工作,开展“五个一”实践(即一次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场法治宣传讲座、一次公共法律服务、一次特殊人群走访、一次社情民意调查),年底逗硬考评,人人交票过关。

    “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市司法局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展“蹲点式、驻在式、解剖式”调研,当面了解干部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有力地促进了上级精神要求与基层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融会贯通,避免“闭门造、瞎指导”,让上级机关制定印发的指导性文件政策更加“接地气、顺民意”。

    坚持示范引领先进典型在基层一线培树

    重新组建后的司法行政机关秉承“以良法促善治”的使命要求,担负更大职责,履行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

    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杜培明认为,广元经济欠发达,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有利于充实基层法治工作力量,推进法治广元建设向基层纵深延伸。要扎实推进下沉司法所工作,就要全面推行“基层一线工作法”,即:要鲜明“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成效在基层一线体现、典型在基层一线培树”的导向。

    通过推行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这一创新做法,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总结提炼了一大批工作成果。目前,市司法行政系统先后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3次,在《法制日报》《四川法治报》《广元日报》等新闻媒体刊发新闻宣传稿件351条;李永成、何蓉、何国泉、罗凤入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先进事迹在全国公开展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