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苦难中的阳光少年
——记广元市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青川县板桥乡上马小学学生刘涛
 

    本报记者汪江婷

    他用瘦弱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他用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他用坚强的意志抵抗命运的不公。他是一个“孝老爱亲”、坚强不屈的优秀少年。他,就是青川县板桥乡上马小学校六年级学生“最美孝心少年”刘涛。

    家住板桥乡铁炉村庙湾组的刘涛,家中有5人,母亲于2015年遭遇严重车祸,为给母亲治病,全家花去了所有积蓄。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陷入了贫困之中。目前,家中唯一经济来源于务工的18岁哥哥。年迈多病的爷爷和奶奶靠着意志为家庭出一份力,日子过得艰难而困苦。小小的刘涛不得不慢慢地承担起照顾母亲、撑起家庭的责任。

    小小年纪便拥有男子汉气概无微不至照顾受伤母亲

    母亲遭遇车祸后,11岁的刘涛顿时感受到了苦难的滋味。他认为自己是一个“男子汉”,能够为家庭出一份力,他想替家人分担一些家务。

    在学习之余,刘涛总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了让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他早上6点钟便起床做饭,7点半去学校上课。中午回到家为母亲按摩、剪指甲、洗脚。

    一天夜里,卧床的母亲突发高烧,满脸通红,且在小声抽泣。细心的刘涛在睡梦中惊醒。他立刻拿出体温计为母亲量体温,39.8度,高烧!刘涛并没有惊慌,他迅速为母亲穿好衣服和鞋子,跑到邻居家,叫来了有车的大人。

    刘涛和一位好心的叔叔一起将母亲送到了县城医院。一路上,刘涛紧紧地抱住母亲,他用小手为母亲擦汗,并安慰母亲不要害怕,一切都会好起来,可谁又知道他当时内心十分害怕和痛苦。刚到医院,那位好心的叔叔因为家里有事,便把一些钱递到刘涛手里,然后就离开了。刘涛带着妈妈找到一位医生,医生开好了药,刘涛拿着药单划价、付钱、取药,楼上楼下来回跑。当母亲输上液体,喝下药后,刘涛已累得满头大汗。在刘涛的悉心照料下,母亲很快退烧了。

    面对伤痛不流泪在生活磨难中奋力成长

    2017年父亲意外离世,再次给刘涛以沉重的打击。从此以后,他不仅要照顾母亲,还得支撑起整个家庭。

    哥哥常年在外打工,家务琐事全都落在了刘涛身上。放假的时候,放羊是刘涛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母亲的药费、爷爷奶奶的吃穿费用、自己的学习用品费都出在这几只羊身上。

    一天,刘涛在放羊的过程中,一只羊突然听到了山林中的一声响,惊慌了,拔腿就跑,其他羊也吓得四处逃窜。刘涛快速追逐羊群,当他把羊群找到的时候,身上已经伤痕累累。在奔跑的路途中,他摔倒了又爬起来,被刺扎伤了,流了血也不管不顾,膝盖和手臂全是摩擦出的红印。此时的刘涛忘记疼痛与疲惫,相反很开心,因为所有的羊完好无损地回到了他的身边。

    生活的磨难让这个12岁的山里娃变得更加坚强与勇敢,他金子般的心灵美丽而闪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