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B03 ]
我市引进首台超声外科吸引器成功用于腰骶管肿瘤切除手术
 
术后复查

    本报讯(记者梁译)6月29日,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运用刚引进的超声外科吸引器CUSA,仅90分钟就为一名骶管肿瘤患者剔除了直径达5cmx5cm的坚硬肿瘤,较传统手术方法节省了3个小时时间。

    “阳先生,再过两天你就可以出院了。”术后第三天,患者已经能够下地活动,即使趴在病床上听音乐、看手机,身体也时不时地左翻右转。主治医生朴金伟查房时见他活动轻松自如,告诉他再过2天就可以出院回家。

    “我可是4年内动过几次大手术的人,我还想在医院再多保养两天……”听医生说可以出院,阳先生兴奋的话语中还不失几分俏皮。

    “真没想到,这次在家乡医院做手术,比上次在外地手术轻松多了。”阳先生今年38岁,4年前,他在省外一家医院做过腰椎椎管神经纤维瘤切除术,手术时间长达8小时左右,而且手术结束后,他昏昏迷迷地在重症监护室呆了2天,之后在床上躺了半个月仍不能活动。手术带给他的痛苦,可以用“难以忘怀”来形容。

    近三年来,阳先生腰骶部持续疼痛,以为是上次手术留下的后遗症所致,因此一直没有将其当回事。然而近一年来,他的右下肢麻木、放射性疼痛持续加剧。

    今年6月,阳先生听说有北京的专家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坐诊,决定到前来检查一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经检查发现,阳先生的疼痛并非上次手术所致,而是位于距上次手术位置约15cm处的腰骶部位,且肿瘤达到5cmx5cm,从椎管内突破骨质到了皮下,手术部位汇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控制大小便功能及感觉的马尾神经已经受到挤压。此次手术的难度大、风险高,对主刀医生的手术技艺有着非常高的要求,稍有不慎便会引起大量出血、术后患者大小便失禁,以及一系列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将极大影响患者后期的生活质量。

    “要把如此坚硬的肿瘤一点一点从神经根上剔下来,还要避免出现损伤,这对手术者是很大的考验。”神经外科专家组经过病例讨论和反复权衡后,决定邀请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教授王磊前来主刀。

    “你这次之所以术后2个多小时就清醒了,且很快就能下地活动,主要得益于医院的‘两大优势’。”神经外科主任张卫东听了阳先生的情况后告诉他,一是医院神经外科运用了超声外科吸引器CU⁃

    SA(CavitronUltrasonicSurgicalAspirator)这种先进的设备,二是有赵继宗院士的顶尖级专家团队参与手术。

    张卫东说,骶管肿瘤质地较硬,骨质变薄,并已遭到破坏,侵及硬膜。神经根粘连很厉害,手术中如果稍有不慎,极可能发生截瘫、性功能障碍、大小便功能障碍、下肢麻木、肢体无力和疼痛等后遗症。手术中的难点及重点,主要集中在分离肿瘤与椎体粘连时要减少出血,保护正常神经组织不被破坏。由于该患者肿瘤大、位置深、血供丰富、质地坚韧,传统的手术方式可能引起损伤造成严重并发症,而且手术时间将长达6小时左右。

    据了解,超声外科吸引器CUSA(Ca⁃vitronUltrasonicSurgicalAspirator),是外科手术器械的一项革新。目前,CUSA广泛地运用于大部分外科手术,包括肝胆胰手术、胸科手术、消化道手术、泌尿科手术、骨科手术、妇产科手术、整型手术等。

    今年,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市第一人医院挂牌后,市第一人民医院启动了“神经疾病诊治中心”建设项目,赵继宗院士的专家团队随时来广元手术指导、坐诊、教学,广元的神经疾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为加快神经疾病中心建设、支撑“中心”开展高难度手术,该院斥资5000余万元,添置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其中,为阳先生使用的CUSA设备,就是刚刚安装并第一次使用,目前在川北地区乃至川陕甘毗邻地区仅此一台。

    而术中应用CUSA,则根据肿瘤质地、血运及周围重要结构,选择适当震荡强度,调整灌洗及调整吸引负压和冲洗流量。由浅入深,在直视下逐步分层粉碎吸除肿瘤内部组织,从肿瘤内部逐步减压,因肿瘤巨大,直视下不能完全暴露肿瘤,先在瘤内行部分切除,使瘤体缩小,从而可以轻易分离肿瘤包膜和基底,由于CUSA的应用使得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排便功能及双下肢感觉功能均得以保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