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借教育叙事走向教育深处
 

    赵开新

    作为教师,每一天都在自己的讲坛上演绎着启人心智的故事。但不少人由于缺少恒常的记录和反思,这些故事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渐淡忘。无疑,这类教师对于发生在自己教室里的各种教育活动,缺少了一份用心观察与思考。因而,他们对于自己教育中的一些生成问题只能基于最表面、最肤浅层次的认识而作出价值判断。由于对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缺少反思其普遍性、整体性、复杂性、深刻性和严重性,导致的结果就是囿于认识的肤浅,常常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你的眼里没有色彩,你的工作就不会缤纷;你的心里没有阳光,你的教育就不会辉煌。”教育的色彩是什么?教育的阳光在哪里?朱永新认为一名教师的教育活动能与学生心灵融合、灵魂对话、智慧碰撞、生命互动,他的教育就会充满阳光与色彩,就会充满真情与诗意。经验告诉我们,这些阳光与色彩,昨天和今天出现的其实是不一样的,如果没有记录就亦如没有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叙事是教师职业生命的精神收藏。

    教书育人不是一个仅靠热情和勤奋就能干好的职业,它还需要教师的专业技巧和专业智慧,还需要教育科研导航。教师教和研,其实是相辅相成的两项活动。“教”,即教师的立德树人活动;“研”,即教师的教研科研。曾几何时,一体两面的“教”和“研”分道扬镳、渐行渐远。经验告知我们,名师的成功在于能够时时处处冷静地解剖自我,他们能持之以恒地记录自己的教育故事,反思自己的教育工作,表达自己的教育思想。正是通过记录自己的思想与实践、感悟与体会,最终在自己工作中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并不断修正自己,慢慢就有了名师课堂的高度。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聪明的教师会不断地在反观自己工作中成为清醒的思想者和立地的实践者。因为,只有思考能帮助我们从无效走向有效,再从有效走向高效。作为具有职业特殊性的教师通过教育田园叙事,在教育深度上下功夫,在影响教育的诸多互相联系的要素中思考,在思考中不断反驳自己,教育叙事最终就会成为一种助力我们教育经验发现和揭示的有效过程。

    欢迎各位同行者来“文轩教育叙事”园地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

    (作者系广元市教科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