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全力推进三个首期项目投资建设
剑门关华侨城
 
首期建设聚焦

||提档升级剑门关景区,打造核心游览地||开发建设剑州小镇,打造综合服务地||建设美丽乡村双旗村,打造乡村休闲地

    首期建设聚焦  

    || 提档升级剑门关景区,打造核心游览地

    || 开发建设剑州小镇,打造综合服务地

    || 建设美丽乡村双旗村,打造乡村休闲地

    自华侨城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推进广元市全域旅游,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尤其是剑门关华侨城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门关华侨城)对剑门关景区全面运营、管理和建设以来,剑门关华侨城项目紧紧围绕“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的战略定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蜀道”旅游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立足华侨城的运营理念及资源平台,充分发挥广元位于川陕甘渝区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讲好品牌故事,深挖地域文化,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服务水平,已助推剑阁县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现正全力推进剑门关景区、剑州小镇、双旗村三个首期项目投资建设,以进一步加快打造剑门关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步伐。

    为了将剑门关景区、剑州小镇、双旗村三个首期项目打造成为新时代全域旅游大背景下真正的精品旅游项目,把国内外的游客吸引到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景区,华侨城高度重视,根据《剑门关旅游区概念性规划》提出的五大功能板块,结合规划建设条件,邀请赛博文旅(拈花湾策划团队)、乡伴(田园东方设计团队)、华泰(博客小镇设计团队)、来也等数十家国内知名策划规划机构,针对剑门关景区、剑州小镇、双旗村三个首期项目建设内容编制项目专题报告和规划设计方案,并先后进行了数十次的修改完善。

    今年以来,剑门关华侨城积极争取市、县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一边在剑门关景区开展了“青春蜀风季·古韵剑门关”等系列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景区的文化内涵,增强游客的参与度;一边稳步推进三个首期项目的市场调研、产品策划、规划研究等前期工作,全力为项目早日正式开工做着各项准备。目前,已经明确:剑门关景区提档升级、剑州小镇和双旗村项目今年下半年将全力开工。

    对标国家A级景区新标准,落实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战略部署,抢抓省委省政府“大蜀道“战略及蜀道申遗的重大发展机遇,推进剑门关景区提质增效,打造区域旅游吸引核,将剑门关景区打造为——

    ·全国一流5A级景区世界旅游精品景区·

    剑门关景区作为传统自然观光型景区,近5年来产品升级更新较慢,市场吸引力下降,旅游产品供给不足,景区经营面临诸多挑战。国家A级景区新标准要求,需对原有旅游产品、服务品质、经营管理、营销推广等进行新一轮对标提升。

    为此,剑门关华侨城将立足“大蜀道”、打造“剑门关”,全面启动剑门关景区提档升级,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服务、经营和营销推广质效,全力打造全国一流5A级旅游景区。

    以崖壁线、峡谷线、南门线为示范,启动主题线路优化提升;对现有步道、标识系统、休息设施等按5A级标准进行提升;利用资源及场地特征,挖掘文化,激活设施及空间,融入体验,增加体验、互动性及参与性项目,打造主题化旅游线路……

    目前,剑门关华侨城按照“分区统筹+专业协同”机制,成立了以分公司班子、规划建设口分管领导组成的方案评审小组、相关部门为执行小组的剑门关景区提升工作联合工作组,计划分节点组团对剑门关景区进行改造提升。

    在满足门户形象和旅游集散功能的基础上,深入挖掘蜀道文化,以大时间观、大空间观为核心脉络,将剑州小镇打造为承载“大蜀道、大文化、大旅游”概念的——

    ·蜀道文化特色小镇·

    在推进剑州小镇建设中,剑门关华侨城计划通过“文化展馆+文化演艺+文化体验+文化消费+主题住宿”,立足“情景式开放街区——蜀道市井百态”“体验式封闭园区——蜀道士风故事”“开放式住宿组团——蜀道主题驿居”三大功能分区,着重推出“街区行游主动线+泛舟行船主动线+封闭园区行游主动线”三条主题游线。

    “情景式开放街区——蜀道市井百态”功能区以蜀道人文生活为线索,以地域风情体验为特色,打造情景式商业消费街区。其建筑风貌为:现代中式元素与川北传统民居相碰撞,采用钢构、仿木、玻璃幕墙等建材,塑造商业街区的轻盈灵动感。在这里,可以品蜀道人文生活,游蜀道特色场景,连接政治、经济、军事、人文的蜀道百态图。

    “体验式封闭园区——蜀道士风故事”功能区利用水系环绕,与开放式街区形成天然阻隔,在封闭式管理区域,通过桥与外部联接,岛上产品以组团形式呈现。在这里,将以“情绪唤起”“酝酿蓄积”“饱和释放”“愉悦提升”四大游览节奏,丰富游客观感体验。

    “开放式住宿组团——蜀道主题驿居”功能区从九个朝代(上始古蜀,下至明清)中提取历朝与剑门名士强关联的文化元素,通过九个驿站不同的主题表达,形象展示剑门名士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历史与现代相碰撞,打造情景丰富的住宿体验。在这里,将以“士”文化为主题构建多层次情景住宿空间,实现景——精致园林景观、展——文化展示、宿——主题住宿、娱——复合业态、餐——滨水商业。

    依托双旗村乡村资源,运用中国传统乡村元素和蜀道农耕文化特质,打造原乡文化节点,还原蜀道乡村生活方式,倡导“原乡村主义、新蜀道生活”理念,将双旗村打造为——

    ·剑山下的蜀道原乡·

    结合双旗区位交通、农林产业、场地状况、景观风貌等,剑门关华侨城以“文旅+农旅”为核心驱动,以全产业链农业机构为服务保障,以乡村双创平台为示范引领,辐射外围发展,构建满足原住民及游客需求的七大功能板块,包括田园景观展示区、滨水休闲农庄区、丛林休闲游憩区、乡村双创示范区、古村风貌保护区、原乡文化体验区、乡村振兴启动区,将双旗村打造为乡村文旅产业先行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蜀道原乡文化体验区。

    在运营中,剑门关华侨城将依托自身央企资源优势,与金融机构搭建文旅产业投资平台,联合村集体合作社、第三方专业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发展、运营农旅产业,村民可以参与到乡村旅游开发运营中,通过利益分红、项目自营、旅游就业、产业增收四个方面增收。最终实现剑门关华侨城与政府、农户、合作伙伴的多方共赢。

    双旗村项目首期启动区总用地规模667亩,其中,示范区225亩,带动区442亩。示范区发展构建了“中心引领+文旅驱动+农旅示范”的发展模式,并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共享民宿+农家美食+返乡创业平台+订单式电子商务平台+自然教育营地”。

    示范区由剑门关华侨城投资建设,并做整体的项目运营。核心项目包括精品民宿、田园美食餐厅、溯溪游道等休闲游乐项目和游客中心、村民广场、乡村讲习所、最美乡村党建中心、农旅示范中心(观光农业、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及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等乡村发展服务项目,激发乡村活力,吸引乡村休闲旅游客群,并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剑门关华侨城引导帮助村民发展文旅和农旅项目,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包括帮助村民提升文旅接待能力,对共享民宿、农家餐厅提供风貌设计、功能优化、业态引导支持,并帮助村民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对村民运营的农旅项目提供农业科技、循环农业等方面的技能提升及培训服务,助力村民更好的发展产业经济,提升收入。

    (本版图文均由剑门关华侨城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