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剑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剑阁 -- 版次:[ A03 ]
发展乡村旅游助推全域旅游
 

    徐琴本报记者朱斗峰

    剑阁县因辖区的国家5A景区剑门关而闻名中外。近年来,剑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事业的发展,以大景区带动小乡村的旅游发展思路,营造了全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了基础。

    昔日贫困村变乡村旅游热点

    通过脱贫攻坚,剑阁县柏垭乡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加之独特的地理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条件。

    城市的喧哗,总是让人更加向往乡村的宁静美,工作之余总想拥抱大自然。柏垭乡党委书记周荣旭介绍:“脱贫攻坚中,贫困村脱掉‘贫穷’旧衣,换了一套新衣。逢年过节、春暖花开时,总会有很多喜欢乡村美景的游客来此游玩踏青。我们抓住游客喜欢大自然的卖点,结合新农村的美景如画,农家生态绿色的农产品优势,探索乡政府和旅行社联合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可以免费欣赏现代新农村美景、品尝购买生态农产品、参观乡愁记忆馆寻找儿时记忆。”

    2019年初,柏垭乡与春秋旅行社联合推出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先后接待游客1000余人。游客呼吸着乡村新鲜空气,品尝生态美食,购买了共同村的土鸡蛋、蜂蜜、土鸡、手工剁椒、金银花茶、花生、核桃还有黑木耳等农家土货,当时手工剁椒在现场就卖断了货。对于乡村旅游助农增收的下一步打算,周荣旭说:“乡村旅游发展的探索还是成功的,我们这里的群众不用离家就能销售农产品,除了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销售,还能在家门口摆起地摊销售,有很多群众对此拍手叫好。尤其是很多年龄偏大的老年人,说是自家门口卖东西不用跑路,成本低,赚钱还要多一点。”下一步,柏垭乡将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主,深入探索旅游致富路,带动全乡群众增收致富。该乡还将引进业主发展魔芋、剁椒等农产品的深加工,打造更多农村特色农产品,以此引吸更多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力争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剑阁县对旅游事业发展作出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在2019年剑阁县召开的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剑阁县县长张世忠谈到旅游经济发展思路时表示,剑阁要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进生态、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出一批疗休养、研学游等旅游新产品;实施“旅游项目攻坚年”行动,加快梁山寺片区提升和剑州小镇、乡村欢乐谷、大蜀道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开展宝龙山森林小镇、剑门关农博园等项目招商;推进剑门蜀道保护修缮工程,力争五指山、中医药产业园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双旗村建成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巩固提升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成果,力争早日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了解,剑阁县在文旅经济发展方面,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通过连续举办的大蜀道文化旅游节活动,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配套要素建设,营造“快旅慢游”优质旅游环境。2018年,剑阁县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景区票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剑阁县大力提升旅游产业,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引进华侨城集团扩股注资4.8亿元,完成剑门关景区资产交割和经营权托管;全域旅游示范区纳入国家旅游产业基金补助县,红军攻克剑门关遗址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实施“旅游+”战略,建成3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个、民宿达标户8家、四星级农家乐6家;剑阁县建成并成为全省首批10个天府旅游名县之一,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去年接待游客891.2万人次、增长14.2%,旅游综合收入110.5亿元、增长22.6%,剑门关景区接待游客387.3万人次,剑阁文旅经济发展再创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