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电商物流链订单干得欢 绿色土货涌市场销得俏
——昭化区红岩镇“以购代帮”让贫困户喜上眉梢
 

    王振岚本报记者任小昌

    4日中午1时许,骄阳似火,一辆快递物流箱式货车停靠在昭化区红岩镇坪林村二组村民袁化平的家门口,10多名入股入会村民娴熟地忙碌起来,有的到李子园摘果,有的按绿色水果标准选果、称秤、套袋、贴牌、装箱,有的装车。1个多小时后,装着整整一车箱每斤8元的“千里江陵第一港牌‘青脆李’”的大货车马不停蹄出发,并于次日一早将“青脆李”送到成都“以购代帮”爱心人士的餐桌。

    “我把4.8亩土地流转入股,前年栽上好吃的李子树。栽种、管护、销果不用发愁,村上有专合社,签有保底价格的订单,流通有电商、物流商,卖给‘以购代帮’爱心人士。在李子园区务工一天能够挣60元,今年收土地租金960元,务工收入有2400元,明年李子树进入盛产期,还要分红,收入更多哦!”二组63岁的贫困户王加海忙完分装活路,全身汗流浃背,脸上堆满笑容,乐呵呵地说。在园区摘果的41岁村民杨春梅迫不及待地插话,“他们入股集体干,我是入会单个干,2亩李子树,卖了5000多元,还要卖2000多元,园区务工收入3000元,种出来的李子不怕卖不脱、不担心卖价,有订单这颗‘定心丸’。”“栽种啥、养殖啥都要像栽种李子树一样,有销路、有市场、有好的收入,我们才会跟着干!”70岁的刘华生抢过话茬,道出肺腑之言。

    “‘以购代帮’是扶贫工作中利用社会力量帮扶的一种常见方式,能够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通过‘以购代帮’活动,把财政厅和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帮扶力量和社会爱心人士力量汇聚起来,能够增加农户收入、倒逼果树管护自觉性、增强培育品牌和市场商品意识,让农户内心触动大。这是一条未来销售农产品的好门路!”坪林村第一书记刘健兴奋不已地说,村里一直有栽种水果的习惯,由于不成规模、销路不畅、运输滞后,栽种的梨子、李子、桃子没有带来好效益,村民的积极性忽高忽低。2016年以来,省财政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单位来定点帮扶后,因地制宜,用现代农业的理念和方式来规划、栽种李子、梨子、桃子和养殖跑山鸡,让贫困户和村民干得欢。今年,栽种的果树陆续进入盛产期,省财政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搭建“以购代帮”平台,生产订单式的高端农产品,建立现代销售、物流体系,利用专合协会连接农户、基地、消费者,初步形成全省400多家注册会计师行业会员、6000多名注册会计师、30000多名从业人员的市场销售网络,有效避免贫困户有啥卖啥农副产品的被动式、单一式、盲目性、短期性。今年仅销售青脆李2779件、14000斤、112640元,贫困户户平增收1400元。还正在发展高标准生态跑山鸡产业。

    站在红岩镇“千亩黄金梨核心示范园”,只见套袋的梨儿压满枝头。镇党委书记刘德清笑眯眯地说,近年来,全镇借助省、市、区脱贫攻坚帮扶的智力、项目资金优势,优化特色农副产品布局,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有效发挥业主、专合社、龙头企业、帮扶人员作用。省财政厅、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市政府办等帮扶单位利用“以购代帮”的有效形式,探索“电商(微商)+市场+现代物流+扶贫”的模式,线上农副产品交易、线下标准化生产,电商物流链订单干得欢,绿色土货涌市场销得俏,产生大园区带动小庭院的“大船领着小船跑”效应,贫困户和村民有了稳定增收的绿色土特产品,有效防止返贫现象,不断增收致富奔康。目前,全镇6个村建立核心产业示范园,种植青脆李、黄金梨、黄桃、核桃绿色果业4400亩,跑山鸡等特色家禽养殖20000多只,村村有特色林果产业园,户户有小林果庭园,林下有个蔬菜园,户均达到2.4亩,今年户均可以增收2400多元。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