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追赶“新时尚” 垃圾变成宝
——青川县乔庄镇试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纪实
 

    叶文举龚仲飞本报记者王在云刘慷

    初夏,记者在青川县乔庄镇采访时看到,宽阔的道路,秀美的院落,没有一点垃圾,到处呈现一派绿色家园的新气象。

    “美丽环境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因素。”乔庄镇党委书记罗彦清说。从去年起,乔庄镇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处理的工作要求,率先在全镇试点推行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强化顶层设计,探索管理新机制,从设施能力、体系建设到全民意识培育,全方位夯实了垃圾分类基础,实现垃圾减量化,改善人居环境,助推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精心谋篇布局高位推动聚合力

    乔庄镇成立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实施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对全镇各村(社区)的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和公共机构节能考核、绩效考核体系中。

    整合资金42.2万元,建队伍、配设施,初步实现可回收垃圾的分拣、存放、处置与积分兑换一体化运作。率先在新华社区甬苑小区、茶树村安置点、张家村三组3个区域试点建立“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采取分解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把垃圾变成“宝贝”。

    启示:抓工作保障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基础。科学规划是前提,加大财政投入是基础,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软硬件设备配备是抓手,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与第三方专业企业实现高效对接,形成完备的人、财、物保障体系。

    实施“两法两化”着眼长效建机制

    在乔庄镇甬苑小区内,分别写着“废金属”“废玻璃”“废纸”“废塑料”字样的4个崭新的“大铁箱”格外引人注目,投放类别及注意事项也有标明,这就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紧邻回收箱有一台积分兑换机。

    按照“村(居)民收集分类、扫码投放积分、定点兑换物资、政府补贴差价”模式,乔庄镇采用“两法两化”运作模式分拣回收垃圾,方法简单,操作便捷。“二次三分法”,按“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三类分发专属二维码贴纸,村(居)民将其贴在垃圾包,进行初级分类后投放垃圾箱内;分拣中心称重计价,扫码完成积分。“初分奖励法”,智能系统统计记录积分,各户通过手机app提现或在自动售卖机、定点超市兑换实物。“回收市场化”,由定点废品收购站按市场价回收分类垃圾,所得资金用于积分返现或物品消费,差价由政府补齐。“管理科学化”,分拣中心人员通过业务培训,科学开展回收价波动调配积分额、受理提现等工作。

    同时,该镇注重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收运体系“智能化”建设,推广垃圾分类信息化服务,让“有害、可回收、厨余、其他”4类垃圾从分类、投放到收集、处置一体化独立收运处理,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启示:抓长效机制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核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科技支撑”思路把垃圾分类处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实施一体化管理,实现前端、中端、末端的无缝对接,形成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引导全民参与积分激励提动能

    “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的提升,是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内动力。”罗彦清说,幸福美丽乡村建设,人是最关键的要素。

    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定期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实地培训等方式,让居民认识垃圾分类的好处,熟练垃圾分类流程,逐渐从陌生、好奇、体验到全家总动员。“村(居)民观念转变了,垃圾分类更细了,生活环境更美了。”乔庄镇政府副镇长苟龙如是说。

    “居民积分可到指定超市兑换物品或直接提现。”乔庄镇新华社区党委书记张道莲告诉记者。乔庄镇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与“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有机结合,垃圾分类考核同时纳入家庭道德积分,季度排名公示,年终评“示范户”,鼓励村(居)民参与积极性,截至5月底,该镇已有266名群众获得11348积分并实现物品兑换。

    启示:抓全民参与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关键。坚持“力求实效、易于操作”的原则,实行“源头分类精准性、终端处置无害化”双轮驱动;结合“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科学制定运行细则,合理运用激励措施,提升广大群众的参与度,赢得各方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