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A03 ]
新理念新跨越新发展
——朝天区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发展纪实
 
医院全貌
慰问职工
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一行督导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区卫卫生生健健康康局局负负责责人人一一行行到到羊羊木木中中心心卫卫生生院院检检查查危危旧旧房房改改造造工工作作
西门子1.5T超导核磁共振
安全检查
下乡检查

    核心提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中央对健康中国的勾勒和谋划,首要关注的是人民群众的健康。近年来,朝天区紧紧跟随党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狠抓民生工程落实,实施一系列惠民利民的重大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新朝天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王志广本报记者徐丽芬

    从“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到贫困患者区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全免费,区外住院贫困患者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区级扶贫专项资金再按个人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给予10%的救助;从“以药养医”,到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药品、耗材销售零差率;从跋山涉水求医看诊,到家庭医生上门签约;从辗转广元、成都艰辛求医,到家门口开展高精尖手术……近年来,朝天区紧抓发展机遇,以医改为抓手,全方位推动健康朝天建设,在优化诊疗流程、改善诊疗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健康扶贫、完善诊疗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的长足发展,促进全区健康指标日益向好,百姓医疗获得感日益提升。

    “近年来,朝天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巨变,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离不开全体卫健人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如今,朝天卫生健康事业已进入了发展最快、百姓受益最大的时期,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医改等各项工作,让更多百姓享受医改成果,享受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朝天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文祥说。

    ▲聚焦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群众“家门口”享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

    “我这个手术如果在广元做,光手术费就得花费7000多元。朝天区人民医院派专家到家门口做才花4000多元,而且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账,最终我个人只支付了1000多元。”麻柳乡复兴村村民刘如唐的骨折内固定取出术是在该乡卫生院做的。

    “花钱不多、看病效果好、医务人员服务好。”这样的评价正是近年来朝天区大力组建推行的医疗联合体,实施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后为群众带来的实惠——区域内的医疗资源被进一步激活,“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的目标得以基本实现。

    “朝天区人民医院与区内3家中心卫生院建立了对口支援联系,大力提升其诊疗水平。特别是与汪家、麻柳两个最偏远的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医院,极大便利了当地村民。”朝天区人民医院院长李勇说。

    近年来,全区立足于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网络,实施优质资源倍增工程和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程,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建立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等活动,开展城乡对口支援以及远程医疗服务,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区98%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有中医科室。

    目前,全区有医疗卫生机构261家,其中,综合医院1家、中医医院1家、妇幼保健院1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1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家、村卫生室214家、民营医院1家、个体诊所16家。全区编制床位1065张,实际开放床位1026张。全区有卫生技术人员980人,业务用房建筑面积9.1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85亿元。

    ▲回应民众期待全力推进医改

    以改革创新引领健康朝天稳步挺进

    “怎样才能让群众买得起药、看得起病?”成了民生幸福工程的指向标。

    改革之难,超乎想象。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前提下,在日渐高涨的“看病贵”呼声中,必须理顺虚高不下的药品价格,既要确保患者看得起病,又要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的两难问题。

    近年来,朝天区卫健系统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和“打基础、管长远、可持续”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了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改革、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100个单病种付费正有序推进。对首批实施的106个病种收费标准制定最高限价标准。患者可自行选择按项目收费方式或按病种收费方式。按病种收费病种诊治,产生的实际医疗费用超出病种收费标准部分,由医院自行承担。患者自愿选择超出按病种收费管理的项目费用,也不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让群众就医付费心里有了底。

    自2009年医改以来,朝天区紧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三医联动”推进医改,着力解决制约医改向纵深推进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快健全完善医改“四梁八柱”。目前,全区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分级诊疗制度日趋完善,基本完成制度设计和政策配套,上下联动的合理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基层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药补助、公共卫生经费等补偿政策,强化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职责;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建立,100%的医疗机构按要求使用基本药物。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该区获得“2017年度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抓实公共卫生服务

    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糖尿病患者要坚持饮食治疗,多吃高纤维食品,少吃动物油……”在曾家镇村民孟婆婆家里,村医正在给她讲解糖尿病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有村医的提醒和指导,我的糖尿病症状好多了。”70岁的孟婆婆告诉记者,以前她每年都要晕倒一两次,今年以来,这样的现象一次都没有发生过。村医为孟婆婆建立了健康档案,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和医疗服务。目前,该区全面实施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率,提高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规范管理率。全区居民电子健康建档率达97.22%,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分别为78.08%和78.41%。2018年,该区基层医疗机构全力推行卫计e通服务试点工作,初步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无纸化”管理。

    公共卫生服务是一项成本低、效果好的服务,重在预防。近年来,朝天区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市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全区无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一直控制在300/10万以下,整体呈下降趋势。2017年,该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国家免疫规划儿童疫苗接种建卡率100%、接种率为98.91%。艾滋病、结核病和麻风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艾滋病一直处于低流行态势,于2016年创建成为省级结核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将如期实现消除麻风目标。慢性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得到加强,2017年,该区顺利创建成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等地方病已达到消除标准。疾控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朝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7年顺利通过二级乙等疾控机构评审,全区已初步建成了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走科技兴卫之路

    学科发展取得新突破

    2018年10月19日—20日,来自全国的医疗界大咖云集朝天区,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高峰论坛暨“互联网+专科建设”高峰论坛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四川、青海、广西、贵州、山西、甘肃等省市自治区的近两百位县域卫生管理部门领导、院长、医生等参会。

    此次论坛由朝天区承办。近年来,该区还积极承办“四川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分会送医下基层专题讲座”、广元市胸外科“微创手术进展培训班”、“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指南解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霍勇教授远程会诊教学、“现场连线黑龙江省医院王政院长会诊胸痛患者”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

    与此同时,朝天区人民医院被命名为全市唯一一家县级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该院成为全市首家39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合作医院并启动了专科共建,中国泌尿生殖联盟畅通工程39互联网医院远程协作网暨全国首家示范中心医院在朝天区人民医院落户挂牌;朝天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为国家“二级乙等”妇幼保健院;朝天区中医医院创建为国家“二级乙等”中医医院;曾家、羊木中心卫生院相继创建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全国首家乡镇卫生院首席高血压医师制度在该区试点;羊木和沙河两家中心卫生院创建成数字化医院;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手术麻醉科、呼吸内科、耳鼻咽喉科、康复医学科、肛肠科和区中医医院针灸科等市级重点专科通过验收,专科建设位居全市前列。

    该区还在全市率先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人员40余人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培训学习,组织300余名村医到利州中专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学习,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管理水平,以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大力实施健康扶贫

    让贫困患者得到更精准的治疗

    2016年7月,朝天区中子镇庙梁村贫困患者王春华因患格林巴利综合征,需要30多万元的费用做手术。

    “那时候,我们家仅有9万多元。”回忆起当初的境况,王春华的爱人刘兴均直言:“当时都想放弃治疗了!”

    “要不是有健康扶贫的好政策,通过新农合补偿、医疗机构垫付及财政‘兜底’等方式报销费用,我不可能做这个手术。”王春华说。

    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的朝天区,总人口21万,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区、“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地区,底子薄,基础差,因病致贫是原因之一。尽管财政资金紧缺,但朝天区委、区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穷财政”撑起了“大健康”,健康扶贫救助基金规模、救助力度等位居市县区前列。

    近年来,朝天区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十一免四补助”和医疗扶持、全民预防保健、基本医疗保险、分级诊疗等政策,贫困人口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全免费,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率达100%,贫困患者区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9%以内;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区外就医506人次,救助金额330.25万元;对农村非贫困人群重大疾病实施医疗救助政策,减免费用492万元。

    同时,该区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了临贫人口重大疾病“靶向治疗”阻断“致贫基因”工程,将健康扶贫延伸到濒临贫困边缘的农村非贫困人口。免费对745例农村非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免费对12例脑瘫儿、1123例需康复治疗的患者进行了康复训练和治疗。每年免费开展1000例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筛查工作,共筛查出1601例,为患者赢得了最佳治疗时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朝天区卫健工作将以群众的健康需求和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实现发展方式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建设“健康朝天”!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