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我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刘怀英)“唯诚唯信行世事,克俭克勤践家风。”7月20日,朝天区李家乡老林村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村民们扶老携幼,走进家风家训馆,聆听先贤家风故事,感受家风文化。

    老林村家风家训馆由李家乡党委政府和老林村村民何勇利用何氏家族第三代何文明家的老住房,出资近300万元共同打造,布展面积500余平方米,共17个展厅,涉及全村17个姓氏、25位乡贤能人名人。通过家风家训知识、名人论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诗文典故、家风家训名言警句、村规民约、老林姓氏家训、优秀学子与村干部名录、历史足迹、山村巨变等十五大板块展示,旨在推动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牢记家训、正好家风。

    “父母莫逆,身从何来。兄弟莫欺,同气连枝。居家莫逸,民生在勤。耕读莫懒,起家之本。国法莫玩,政令森严。”73岁的何文明读罢何氏家训告诉记者,“家训是这样写的,我们也是这样做的。”

    1965年,何文明当选三队生产队长,当年该队粮食产量居全乡第一。1984年至1991年,任老林村村主任、党支部书记的10余年中,他廉洁奉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他的两个儿子也是谨遵家风家训,事业有成。如今,老大何其林当选村干部,老二何勇部队转业,在北京创业成功后,回到家乡开办了大型农家乐,解决本村50余人就业,引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

    “这是我们家族的家训家规,一定要背下来哦!”胡氏、张氏、粟氏、蒋氏……其他16个姓氏的族人也纷纷走到自家的家训家规前,向自家子女训诫道。

    “这是我区建设的第一个村级家风家训馆,里面陈列了很多古今名人的家训,也有村上好家风家训典范,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朝天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鸿介绍,下一步,朝天将按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全区每个乡镇,选取一至两个村,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以及优良传统、先进典型,打造家风家训馆、村史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起点、全面从严治党的抓手和社会和谐的基点,让“清风明月、廉韵朝天”廉洁文化品牌更响亮,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从廉向廉的良好风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