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和“熊孩子”一起“修行”
 

    旺苍县嘉川初级中学孙艳梅

    旺苍县嘉川中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就读学生中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留守孩子占据很大比例。这不,我所带七年级三班的孩子们像没人管护的野草,杂乱地生长着,开学伊始就是政教工作群里的“常客”。

    “孙老师,你们班教室窗台有灰尘,清洁柜上有灰尘,地上还有垃圾。”“从你们班教室路过,随时都是闹哄哄地哦!”“七年级三班的某个寝室,现在还有人大声说话”……

    每天下班还没有走出校门,就会有学生涌上来“告状”:某某骂人了,谁又推了谁一下,谁随便拿别人的东西,谁抄了谁的作业,谁总是拿小玩意儿吓唬女生,谁谁谁睡觉不洗脚,谁谁谁因为睡觉打呼噜被谁给打了一下……

    经历的多了,我慢慢放下急躁和埋怨,仔细分析“小报告”,发现一个规律:多数问题都是同学之间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且他们往往只报告缺点。于是,我开始注意设计每周的收心班会,主题聚焦“夸夸我的同学”。班上有三个“众矢之的”男生,每天都会有同学打他们的“小报告”。我尝试让同学谈其优点,并举一件具体的事来夸一夸。

    这招效果不错,有两名学生的“小报告”次数逐渐少了。但这办法不是对每个人都灵验,一位我行我素的“熊孩子”在课堂上总爱接老师“下句子”、怼同学、睡觉,有时甚至会对窗外飞过的小鸟惊诧的呼叫……针对其不良习惯,我问他:“你有坏习惯吗?”他竟理直气壮地说“没有!”甚至说“我已经很努力了,是老师没给我讲懂,能怪我吗?”这一问,我终于明白:他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孩子!我心平气和地说:“行,你再想想后告诉老师。”

    第二天便是周五,当这个“熊孩子”报告平安到家的通话时,我便抓住机会跟他聊了几句。“如果你犯了错,谁帮你承担?”“如果影响别的同学学习进步,我们是不是要一起承担?”……慢慢的,他明白了集体荣誉和个人责任。“孙老师,以后要是我错了,您该惩罚就惩罚吧,不用给我留面子。”听了他的悔悟,真暖心。

    渐渐地,我明显地感觉到他在课堂上的认真劲儿。一次,隔壁班一位学生跟我聊天,他竟然跑过来把那个同学拉开说,“别靠孙老师那么近,那是我们的孙老师,又不是你们的孙老师。”对于这话,我竟半天未能找到合适的语言表达。这哪是大家眼中的“混世魔王”说出的话呢?活脱脱一个惹人喜爱的小暖男啊。

    改变一帮“熊孩子”非一日之功,两年来我总是怀揣一颗包容之心,和我这帮“熊孩子”一起幸福地“修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