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两湖”生态有机鱼烹饪培训
打造“女皇味道”美食地标
 

    本报记者刘怀英实习生张子恒

    白龙湖、亭子湖是我市境内两个最大的人工湖泊,“两湖”水环境优良,在养殖过程中采用不投放人工饲料、药物、肥料的自然放养方式,鱼的品质很高。怎么让这些鱼经过加工烹饪,成为具有广元特色的“女皇味道”美食地标?

    近日,由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白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市职业高级中学校(女皇味道餐饮培训中心)承训的2019年白龙湖亭子湖生态有机鱼烹饪培训提升班开班。7月30日,记者走进培训现场,了解培训3天以来的成果。

    “两湖”鱼做原料30天内教授“全鱼宴大餐”

    据了解,我市从2016年开始进行“两湖”有机鱼烹饪培训,重点以“两湖”生态有机鱼为主要食材,以广元农产品为辅料,教授具有地方特色的鱼系菜品。“以前都是基础的培训,一般是3至5天。为了积极拓展和有效延伸‘两湖’生态渔业产业链,打造广元‘女皇味道’美食地标,引导沿湖移民群众向渔旅结合的休闲旅游业转产转型,这次举行的是‘培训提升班’,培训时间达到30天,希望从‘量’达到‘质’的飞跃。”广元市职业高级中学校实训鉴定科科长陈海东说。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对象为“两湖”沿湖农(渔)家乐、县区旅游接待酒(饭)店餐饮从业人员、城区待业人员、有涉渔餐饮从业意愿的沿湖群众,也就是有一些烹饪渔基础的人员,培训等级中级。“当时有140多人报名,最终只有71人符合条件来参加培训,今后去渔家乐度假吃到的‘鱼味’将更地道、更美味。”陈海东表示,为了让培训达到实效,3天将进行一次总结,把几天内学到的菜做出来大家品尝,然后不断练习、改进、巩固。

    3道渔菜同时做学员相互品鉴共同提升

    7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学员有的在切鱼码盘,有的在用西红柿雕花做装饰,有的正在烧鱼,长长的案台上已摆放了十几盘,看起来让人非常有食欲。“酸菜鱼、太安鱼、一品开门鸿,这三个菜都是这几天学的,学员分组,每个组都做这3个菜,让大家共同来品尝,指出不足之处,再练习改进。”围在案台边上的学员介绍道。学员们一边看菜的“卖相”,一边弯下腰用手扇一扇,香味扑鼻而来。

    “这些菜都是草鱼做的,后面我们还要用其他的鱼做原料教学。我们教的是传统的味道和操作手法,只要把味道做‘正’了,学员们把这些学到后,回去可根据当地的特色增加辅料进行创新,体现出地方特色。”现场一授课老师讲道。

    “这次是免费培训,要在这30天的时间里学到真本事。”青川学员张先生说,培训才开始,感觉学得还不错,后面还将教授更多菜式,他非常期待。

    特邀酒店行政总厨授课教授地方特色鱼系菜品

    培训期间,将以“两湖”生态有机鱼为主要食材,以广元农产品为辅料,教授5-8个以上具有地方特色的鱼系菜品和3个以上其他农家特色菜品。本次共邀请7名老师授课,除了学校的4名烹饪老师外,还邀请3名酒店行政总厨授课。

    根据安排,培训内容有烹饪基本功训练和烹饪营养知识。培训的菜品包括太安鱼、水煮鱼、豆豉鱼、菊花鱼、松鼠鱼、来风鱼、豆瓣鱼、剁椒鱼头、泡椒鱼肚、回锅鱼片、糖醋鱼、清汤鱼丸等,还有地方特色小吃的制作工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