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明月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明月峡 -- 版次:[ A03 ]
我驻村的那一天
 

    എ康灵

    清晨,熟睡的太丰村被山中的蝉鸣、鸟鸣唤醒,冉冉升起的太阳,照耀着整个太丰村,太丰村又将迎来崭新的一天。我也在悦耳的蝉鸣声、鸟鸣声中醒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借着门缝透过的一丝光亮,走向窗口,拉开窗帘,打开窗户。瞬间,一股夹带着泥土腥味的清香扑鼻而来,一缕阳光直直地射进房间。刹那间,整个房间都弥漫着这个味道,让我毫无睡意。整个房间变得清晰明亮,摆放在窗台对面书桌上的台历十分抢眼。镶着金黄边框,犹如一面铜镜,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一条条金黄色的线条,以圆点的形式散落在地板上,与地板上的花纹相互交融,尤其漂亮。台历上,红色圆圈标记的今天,格外醒目,望着这个特殊的标识,我思索了片刻,好像在回忆什么。

    原来,今天是我驻村刚满半年的日子,是该写半年工作总结的时候了。记得,我刚到单位时,单位正在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调整。说来也巧,这天,我正好找领导签发单位驻村工作队队员调整的文件。领导接过文件审后,若有所思地对我说:“听说你的文笔很不错,就派你去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把我们近几年来对帮扶村的帮扶成效、成绩好好总结总结、宣传宣传,深挖帮扶亮点、工作特色。”说完,领导就毫不犹豫地把原定的另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名字换成了我的名字。这既让我惊喜,又让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驻村干部。

    此外,今天还是太丰村贫困户白家平家乔迁新居的好日子。想到这里,我停止了思索,很快洗漱完,吃过早饭,便与其他两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上山入户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白家平因患病,长年累月住在县医院接受治疗,儿子长年寄宿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亲戚家就读职高,只有春节放假回家短暂居住几日。平日里,家里都是关门上锁的。因此,白家平家里十分简陋,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和一口新买的锅,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50平米的新房不费吹灰之力就被打扫完了,我们很快就将屈指可数的家具从老房子搬进新房,摆放好,安置好。

    人们常说,家是一个幸福温馨的避风港。如今,危房改造项目给白家平父子二人营造了一个新家,点燃了他们生活的希望。今年这个冬天,白家平的儿子将从远方赶回来,不用再为无“家”可归而愁了。

    像白家平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太丰村贫困户刚义生家也是计划今天搬新家、住新房。

    忙完白家平家的活,我们又急匆匆地来到刚义生家。刚义生身患慢性病,无法干重活,妻子二级残疾,行动极为不便,儿子长年外出务工、无稳定收入,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关注的重点。

    “你们来了,这次又得劳烦你们了。”刚义生看到我们去帮忙搬家,立马放下手里的细活,不好意思地说。我打趣道:“我是陵江镇太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有困难请找我!”说完,就开干。

    “把这架床搬到这个房间,靠壁摆正……把柜子抬到那个角落去。把电视机抬到这个房间,把机顶盒、电源线这些接上,帮忙试一试能放不?把这几个咸菜坛子搬到厨房的案板下面放好。把米缸也搬到厨房吧,用米的时候方便取。这张桌子就这样摆,合适得很……”刚义生的妻子不停地“指挥”着。刚义生看我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也没闲着,帮忙搬着一些椅子、电饭煲等小家具、小电器。

    事情越多,日子过得越充实。搬完刚义生的家,不知不觉地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委婉地谢绝了刚义生夫妇的邀请,回到了村委会吃午饭。

    午饭后,稍作休息。下午两点半,我们又准时上山劳动,到单位捐资建设的80亩集体经济产业园——太丰村猕猴桃经济产业园,协助村委会对园区的猕猴桃进行搭架、锄草、施肥、灌溉等日常维护管理。

    园区里,笑声不断。我们与来园区劳动的村民一边劳动,一遍拉家常、摆龙门阵,从就业意向到产业发展,从家庭需求到来年规划,聊得不亦乐乎。

    夜幕降临,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位于山下村委会的宿舍。一股嘉陵江风,让我感觉到一丝凉爽,乡下的夏天似乎没有城里的那样炎热,也许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晚上,我借着昏暗的灯光,在《驻村日志》上记下了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借着昏暗的灯光,认认真真地写着半年工作总结,用文字记录我这半年来驻村工作的点滴。

    这一天,虽然过得非常辛苦,却是我驻村这半年以来,最为开心的一天,最为充实的一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