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一次“失败”的微小课题研究
 

    利州区回龙小学张金兰

    2018年秋,笔者参加了利州区心自在二期种子教师书箱活动。这以后,笔者和孩子们共同打造阅读教室,进行了海量阅读的微小课题研究。

    经过一年的实验,孩子有了显著的变化:上课敢于发表意见;能独立收集整理资料,并分享;自主阅读的习惯初步养成。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孩子阅读停留在表面层次,根本没思考其内在含义,更别说思想碰撞产生火花了。

    究其原因,还是孩子们的阅读功利性太重,没有实现真正的悦读。那么,问题到底在哪儿?

    失败的表象

    “一曝十寒”。刚开始时,孩子们的热情高涨,吃饭睡觉都偷偷地看书,后来就逐渐演变成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书包里经典名著少了,多了几本漫画书;课间谈论的不再是读书心得,而是东家长西家短,闹出了如“抽奖”等许多“小插曲”。

    “涛声依旧”。刚开始只有学困生坤坤没有坚持看书外,其余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特别是一部分优生不论是数量,还是心得都初具自己的风格。但好景不长,绝大部分学生又回归老套,作文不知写什么,回答问题敷衍了事。

    “返璞归真”。活动在鼓励和惩戒的双重作用下,学生读书的方式方法得当纠正和指导。而活动结束,看书不专心,看影响健康的书,看书不做笔记等坏毛病纷纷反弹。

    失败的原因

    在活动中,笔者想营造班级读书的“春天”,从而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其终生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因宣传不到位,与学生交流较少,孩子们不明白我在干什么,班上读书的氛围也没有完全形成,自己如孤行侠苦苦支撑,班级读书热潮不断减退。

    教师太强势。不顾学生感受,缺乏人文关怀。为保证每天读书时间,学生刚吃完午饭就被迫进教室,放弃玩耍还要静心阅读。面对窗外飞过的小鸟和时时入耳的欢笑声,充耳不闻是不可能的,反而滋生了逆反和抵触情绪。

    榜样示范不够,兴趣难以持久。活动之初,笔者坚持与学生共读书,并将自己的读书笔记心得做为奖品送给孩子,班上读书的兴趣更浓了。后来笔者因事多半途放弃,教师不能持之以恒,却让学生坚持到底,效果可想而知。

    计划未落实,活动形式太少。活动有“我能行”成果展示,周五,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示自己的读书成果。刚开始,效果很好。但后来,期末考试临近,笔者占用了时间,导致孩子们失去了自己的小舞台。

    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零零后”的孩子,多数为独生子女,缺乏历练的机会,心智还不成熟,对万物充满好奇心。阅读对于孩子是一个新领域,教师一动员就跃跃欲试,遇到困难就退缩。

    整改的措施

    拓展活动的空间与时间。利用放暑假的机会,将课外阅读、习作、书法三个训练落实为暑假作业,从而使活动得以延续,习惯得以深化。

    突出研究的中心。发扬“持之以恒”精神。切实做好计划,兼顾学生体验,合理安排时间,降低活动强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活动,增大成功的机会。将阅读引进课堂,引入生活,点燃生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