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让学生在晨读中攒“鱼”
 

    苍溪实验中学校唐云峰

    好的读书习惯,对学生成长很重要。新生刚入校的晨读,多数人要么声如蚊蝇,要么不张嘴。少数几个声音大点的在几分钟后也悄无声息,开学一周我还未听到过朗朗读书声。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几番斟酌后我将着力点聚焦在树立学生读书认识的突破策略上。

    在第一学月里关于晨读讨论的主题班会上,我举了个例:“假如某个女生在街上遭遇抢劫,如果她很小声地呼救:‘有人抢东西了哟!’,大家觉得情况会怎样?最后自然是路人听不到,抢劫的人会更加胆大。如果这个女生的声音太小,别人接收不到她需要帮助的信息,那她的呼救就没有了什么意义。面对危险时不敢大声呵斥或呼救,那不叫温柔,那叫懦弱!看到学生脸上的动容,顺势我又分析了读书声音小体现出人的缺陷:中气不足、身体差、胆小、不自信、做事无魅力懦弱无能……其实,每个人骨子里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谁都不想被冠以“懦弱”之名,更不想被贴上“身体差”的标签。慢慢每天早读书生开始“朗朗”起来。

    为持续催生读书毅力,我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不断地施加读书激励。指导学生读名著时,我借《三国演义》第四十二回“张翼德大闹长坂桥,刘豫州败走汉津口”,用张飞长坂桥上“我乃燕人张翼德,谁敢与我决一死战”一声大喝之语言气势说明语言的力量。正是这一喝把曹操身边的夏侯杰吓得肝胆俱裂,坠马而亡,成为整部《三国》中,唯一一个被敌将喊声吓死的将军,而“名留青史”,也正是夏侯杰的死,加重了曹操退兵的决心,而让张飞的计谋得逞,否则三国的剧情也会为此而重写!阅读课中和学生一道品味《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回忆“三味书屋”中读书时先生“将头拗过来拗过去”的投入忘情……

    实践表明,朗读或者说大声读能改变人的生活和精神,渐渐班上读书兴趣浓了、劲头上来了,自信变强了,做事的激情逐步提升,班级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课本剧表演、故事会等活动让我这些曾经不爱读书的学生也慢慢乐在其中。教育专家们以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经验告诉我们“授人以渔”固然重要,但绝不能忽略“鱼”的存在。因为,没有“鱼”的存在,所谓“渔”的话题就毫无意义。所以,只有帮助学生攒好“鱼”,才能更好地授“渔”,给于学生攒“鱼”方法是授“渔”前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