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她数学偏科,学校与名校开通网络直播班助力攻克难关
严子淇:美丽剑高点亮我多彩的天空
 
严子淇

||个人档案■

家庭住址:剑阁县下寺镇小学就读学校:剑阁县龙江小学初中就读学校:剑门关高级中学高中就读学校:剑门关高级中学今年高考成绩:672分录取学校:复旦大学

    母剑勇记者刘慷汪江婷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当剑门关高级中学高三学子严子淇以672分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后,她激动地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话语:“感谢美丽的剑高,感恩所有的老师,是你们点亮了我多彩的天空,让我圆梦理想大学!”

    都说每一个有志学生心中都有一个“名校梦”,对于严子淇来说,“大学是梦想花开的地方,要趁着美好的年龄,在美好的大学里奋力拼搏,不辜负青春芳华。”

    清凉初秋,剑门关高级中学校园内满目葱绿。本报记者采访了严子淇和她的父母、老师,深切感知这位奋力追逐梦想的甜美女孩成长背后的感人故事。

    她,有一个名校梦

    家住剑阁县下寺镇的严子淇,父母都是警察。因为工作原因,父母陪伴严子淇的时间很少,这也让她逐渐形成了独立自主的性格。

    上小学五年级时,严子淇因父亲工作调动,从柳沟镇的乡镇小学转学到县城的龙江小学。入学考试中,严子淇获得了年级第二,这为她以后的学习注入了信心。

    严子淇在新的班集体中和大家相处得很愉快,她对学习也一直都有比较饱满的热情,学校生活给她带来了很大的乐趣。小学毕业后,严子淇进入剑门关高级中学开始了初中学习。空余时间,她读了很多课外书籍,还学习了喜欢的乐器。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列。

    “把高中学习的每一天高效利用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克服一切困难,不辜负自己美好的年华,祝福你们圆梦自己理想的大学。”严子淇感慨道,她清楚地记得在剑门关高中举行的高一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上,学校校长邓思勇激情洋溢的致辞,让她萌生了考入名校的梦想。

    在随后的高中学习中,严子淇越来越清晰地为自己树立了考入名校的梦想,她回忆道:“进入高中大概才是我真正投入学习的阶段。对于高中,真的有太多感触和成长。”她,感恩老师教导

    “坚韧,有自己的想法,学习自觉性很强,要求严格。”班主任罗煦春对严子淇评价很高:“多才多艺,钢琴过了十级,先后获得全国中学英语能力竞赛省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全省物理竞赛一等奖。”

    严子淇所在的班级是剑门关高级中学成都七中网络教学直播班,作业一般有两份,一份成都七中的,一份本校的,老师一般会根据难度和作业量,从资料里选择部分更适合学生的作业来布置。

    剑门关高级中学在全市开先河,率先与成都七中结对,在高、初中各年级开设成都七中网络教学直播班,让农村学子与城市学生一起共享名校优质教育资源。

    “老师们也会给我另外布置作业,这为我从容应对高中后阶段学习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严子淇说。

    慢慢地,就算老师们不给严子淇布置作业,她也会每隔一段时间主动来到老师办公室,找几套试卷拿回去做,自己对答案。后来作业越来越多,严子淇虽然写作业不算快,可也一直习惯了多做几道理综题。就算课间、午间少休息一会儿,晚自习后多留一会儿,也要把自己给自己布置的学习任务完成。

    “在剑高的日子漫长而短暂,我会永远记住每一位可敬的老师。”严子淇说:“感恩所有恩师的关心与呵护,是他们教会我怎样高效学习,如何攻克难关!”

    她,坚信天道酬勤

    “我的弱科是数学,记得高二时还有过不止一次成绩不及格,我也后悔过初中没有深入去学习。有时候因为试卷上的某一道题总是弄不明白,要反复去办公室找老师很多遍。后来终于有一次在走到办公室门口时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严子淇说。

    因为数学稍微弱一些,导致严子淇对待学习有了一些消极心理。这时候老师们给予了她很多鼓励与帮助。尤其通过成都七中网络教学直播班,让严子淇的数学成绩有了提升。高考前一个月,严子淇的数学成绩终于保持在了120分左右。

    严子淇算了一下分数,明白数学成绩如果在高考前提不高的话,其他学科根本弥补不了。就这样,她开始了成天溜到一间空教室“刷题”的生活。一张试卷,计时2小时考试,无论对错都一道一道地对着参考答案的解法比对一遍,要花3个小时才能处理完。一个月,完成40多张试卷,这让严子淇的数学成绩稳定在了135分以上。最终高考数学科目取得145分的好成绩。

    她,深爱母校剑高

    在即将离开母校时,严子淇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语:与许多考生一样,我拥有着无数个独自在操场跑道上一圈一圈不知疲倦的夜晚,拥有宿舍小桌板前昏暗如夜色迷蒙的灯光,拥有抽屉里堆积如山用过的笔芯,还有仲夏鸣蝉、隆冬散雀伴唱的晨读课堂。我深爱着我的母校。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把这份不舍,汇聚成学习的动力,努力前行。

    上午8点至12点网课上学英语,午休2小时,下午2点半至4点家中弹钢琴,4点半至6点半学车,晚上6点半至8点半游泳,然后回家看书……这是严子淇高中最后一个暑假的作息表。

    “我希望我的生活丰富而多彩,我热爱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严子淇总喜欢把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安排得充实而有意义,她也早早地计划着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严子淇只是众多剑门关高级中学优秀高考学子中的一员。

    “今年高考,我校不含艺体学生本科上线430人,一本上线130人,600分以上有38人。”邓思勇介绍道。

    面对学校下阶段的发展,邓思勇表示,学校将以创建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为目标,坚持走多样化特色化的内涵发展之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办学效益,彰显办学特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