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B03 ]
一位青年医生的逐梦之旅
 

    曹毅

    “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为良相,亦为良医。”孩提时代,常常在电视中的灾难画面中见到身着迷彩服的军人、火红服装的消防战士、印有“红心手掌”服装的志愿者,而我最好奇的,是一群身穿白大褂的人,他们格外显眼,便问爸爸妈妈,他们是谁,他们在干什么?从而得知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而后,他们的身影便植根于我的脑海中,见之便激动不已。从那时起,此生为医的火种便在心中点点蔓延,熊熊燃烧直到现在。

    身穿白大褂,伴随着救护车急迫的警报声,穿梭于华灯璀璨、车水马龙的都市,行走在山清水秀、鸡犬相闻的乡村,他们,心怀希冀匆忙前行,迢迢路途,只为救助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是责任,亦是生命之重,让他们无暇顾及那车窗外的喧嚣红尘与湖光山色。

    筑梦

    要淬炼成一名合格的医生,并非一朝一夕。漫长的医学校园生活只能算医生养成之一隅,而后到医院实习合格准予毕业,拿到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的那一刻,我天真地以为已经顺利踏入医学之路,但是现实却狠狠地给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那时,梦开始醒来。

    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是进入临床医疗工作的敲门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毕业后的一年是备考执业医师的关键之年,虽然很多人刚走出学生生涯的舒适区,进入到临床见习或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却都必须义无反顾涌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洪流浪潮中。

    白天穿梭于病房,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观摩学习,进行各项临床工作,并见缝插针去培训室恶补技能操作。夜晚拖着疲惫的身躯,依然在别人熟睡时翻阅执业医师备考资料,反复观看老师们的授课视频,做着一叠又一叠的习题,不断汲取医学养分。时常在脑海中竭力回想临床技能操作步骤并空手比划动作,那时的自己,宛如一个医学舞者,并且幻想着自己能拥有过目不忘的特异功能。

    助梦

    因为执考,家人、同事和老师都会给予别样的关心,尤其是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虽然沿途中缺少了美丽的自然风景,但在他们的支持鼓励下,大可心无旁骛,静心在医学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医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拥有较好的临床技能操作能力,才有更大的信心和能力去做好临床工作,为患者解除病痛。技能操作考试前夕,科技教育科特此请示医院给予学生们足够的复习时间,邀请带教老师进行现场技能培训,医学技能实训室也实时为备考学生开放,以便给大家提供充足舒适的学习和练习环境。正是在那里,大家挥斥方遒,突飞猛进,为成为合格医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或许备考执医的旅途单调乏味,但收获的却是充实与满足。如果把各系统的知识看做一个大的景点,那逐个知识点便是一道道精致的风景,当攻克一个知识点,就如饱览一道风景,并且景色不会因岁月流逝而改变,将会变成医学之路永恒的财富。

    逐梦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作为医务工作者,有时会厌倦临床工作的机械与繁琐,有时会懈怠于规培操作技能的培训,想想古训和患者的期望,不禁汗颜。孙思邈说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选择了医学就意味着终身学习,一生积淀。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仅仅是一个开端,应该以此为契机,在不断巩固已学知识、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大力加强建设自身医德医风,提升自己对医学的认识和涵养,谓之“没有技术,医学没有躯干,没有人文,医学没有灵魂。”现代医学模式已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健康为中心,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医务人员应不断向患者群众普及医学健康知识,强化疾病预防。

    “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也许医患关系的紧张曾让医务工作者手足无措,也许夜以继日的工作让白衣天使们疲惫不堪。但是,良医心中依旧留存着一份信仰,那就是救死扶伤。生命所系,健康相托,释放自己内心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脱离疾病的魔爪,感受到信任、希望和温暖,让世界充满爱,社会更加温暖,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后记

    今年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已经落下帷幕,走出考场,秋风拂过脸颊,大家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对复习备考所付出艰辛的最好诠释,那一刻,顿感释怀与轻松。然而,考试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代价不过是错些题,不行可以再来一次;但是在实际临床工作中,错误一次,代价可能就是鲜活的生命。所以,真正的执业考试其实才刚刚开始。

    厚德精医之路,任重而道远。致那些为医学努力奋斗的人,致那些坚持医学之路、为世人负重前行的人,致最美丽的你们!

    (作者系市第一人民医院住培学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