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奏响山区健康之歌
——苍溪县五龙镇中心卫生院发展纪实
 

    苍溪县五龙镇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2年,其伴随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守护老百姓健康,一步一个脚印,在漫长的岁月里,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山区健康之歌。

    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五龙卫生人,依靠顽强拼搏精神、自加压力、迎难而上,不断提升医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医院跨越式发展。如今,该院占地9800多平方米,业务用房8000多平方米,编制床位100张,有15个临床科室,拥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人,其他专业技术人员52人。先后配置了四维彩超、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30多台件大中型医疗设备;年门诊3.8万人次左右,年住院3800人次左右。该院已发展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环境优美,有一定规模的综合医院。

    该院历经65年的艰苦创业,一代又一代五龙卫生人,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奉献谱写出辉煌的创业史。65年沧桑巨变、破茧成蝶,该院当初只是一个小小卫生联合诊所,通过不断发展,到2017年成为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肩负着五龙片区5个乡镇,及周边苍溪县龙王镇、三川镇和昭化区清水乡、香溪乡等近十万人口的基本医疗、应急救援、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以及国道212线、广南高速过境百多公里的交通事故救援任务,是五龙片区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的中心。

    在全院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拼搏下,该院2015年被国家卫健委命名为全国首批“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2017年被四川省卫健委命名为全省首批基层“数字化医院”,先后被授予“市级文明单位”、“市级优秀基层党组织”、“市级卫生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十多年荣获县级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五龙镇中心卫生院秉承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理念,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加强学术交流。近年来,该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先后选派20余人次医技人员参加各级培训,邀请上级专家来院会诊、坐诊,手术30余次,授课10余次。同时,还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和“三基”培训,“三基”考核合格率达100%。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和储备,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为医院发展源源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近三年来,共招考专业技术人员20名,目前,医务人员的年龄结构、人员比例、梯队建设逐步趋向合理,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基本形成,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近几年来,该院职工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以病人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院广泛开展“群众满意卫生院”创建和优质护理服务活动。邀请专家对医务人员进行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大家的文明服务行为规范。如今,进入该院,医护人员脸上洋溢着的亲切笑意,会让你如沐春风,他们的得体举止和礼貌言语会让你忘却病痛,他们的精心治疗和细心呵护会让你的机体和心灵同时康复。

    当岁月的车轮驶入2016年,历史又把一个崭新的课题摆到了五龙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面前,这就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城乡“空巢老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关爱“空巢老人”,助推脱贫奔康,成为该院积极探索创新健康扶贫模式,打通健康之路“最后一公里”,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

    一张联系卡让“空巢老人”健康有保障。家住五龙镇三会村四组70岁的伊大妈,因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她便成为了这个特殊群体中的一员。今年3月的一天,一向身体硬朗的她突然生病卧床,慌乱中她想起了镇中心卫生院发给她的“健康联系卡”,于是急忙拨通联系卡上医生的电话……“要是没有这张联系卡,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病愈后的伊大妈回忆说,在她拨通电话10分钟左右,村医邓家平就赶到了家中,因为病情严重,所带药械不齐,邓家平又立即通知五龙镇中心卫生院派“120”救护车将其接到该院进行治疗。由于抢救及时,伊大妈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一场惊险有效化解。

    伊大妈所说的“健康联系卡”,即“苍溪县关爱老人健康联系卡”,上面记载着老人的姓名及基本身体状况、监护人姓名、乡村医生姓名、乡(镇)卫生院巡诊医生姓名、村组干部联系人姓名及每个人的手机号码。“通过排查,全镇共有贫困空巢老人52位,我们一一为他们建立了档案,并制作了‘健康联系卡’,其中,一份搁在老人床边,一份放在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手上,一份留存在中心卫生院,一旦突发疾病,老人就能马上找到医生,医生也能迅速掌握老人基本情况。”五龙镇中心卫生院支部书记杨锦生说。

    实施“情感工程”,开展便民服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该院积极开展送医送药和义诊活动,每年开展义诊10余次,义诊1000多人次,免费发放上万元药品。认真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坚持对贫困患者实行医疗救助,平均每年减免医药费10万元左右。积极开展院前急救,院前急救工作中年免费接诊平均20余人次,抢救“三无”病人10余人次,医院这种病人至上,患者至上的人文关怀无处不在。

    杏林百年苍松劲,老树春深更着花。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五龙镇中心卫生院将按照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壮大。

    (庹宝露)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