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连续三年在全省教育年度目标考核中获“优秀奖”;建成54所“美丽乡村学校”,评选31名“最美乡村校长”和“最美乡村教师”;创建8所省级示范高中,今年15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吸纳外省市和回流优质生源4313人……近年来,广元教育改革步伐加快,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优质教育惠万家
——广元市教育事业图片展受到市民的广泛点赞
 

    母剑勇记者汪江婷涂媛媛

    “广元教育真是越来越好了!“学校学生真优秀!”“学习环境真漂亮!”“教师更是多才多艺”……连日来,前来市城区栖凤廊桥参观以“为了孩子”为主题的广元市教育事业大型纪实图片展的群众络绎不绝,并纷纷对广元教育跨越特色发展,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广元教育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始终把‘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教育’作为奋斗目标,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全面强化,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改革步伐加快,育人质量持续高位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稳步提高,为我市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松林如是说。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于第35个教师节前夕,举办全市教育事业图片展是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旨在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市教育事业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展示全市广大教职员工扎根山乡教育,辛勤耕耘、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展示各级各类学校学生校园学习生活,展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信心,努力推动广元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五个专题的图片展讲述了广元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本次图片展是在各县区、各学校提供的一万余张图片中,精选出399张具有代表性的图片,制作展板224张,分五个专题展出。

    五个专题篇章分别以不通角度,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广元教育特色发展。第一专题是为了孩子,让教育更优先,重点体现党委、政府对教育的关心与重视,展出图片13张。第二专题是为了孩子,让校园更美丽。主要展示城乡校园整体布局、教学设施设备、教育信息化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展出图片37张。

    第三专题是为了孩子,让成长更快乐。主要展示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图片。包括德育工作、体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科技活动、研学旅行等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涵盖特殊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各阶段教育教学工作,展出图片111张。

    第四专题是为了孩子,让教育更优质。主要反映“四名工程”实施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近年教育系统涌现的烈士英模、优秀家长、优秀学生代表,以及教育扶贫、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反映近年教育改革发展突出成绩,展出图片133张。

    第五专题是为了孩子,让梦想更灿烂。主要展示学生成人成才情况,包括各学段学生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情况,高中学生升学情况及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创业情况等,展出图片105张。

    一张张师生的笑颜,是对师生快乐教所相长的最好诠释;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是对广元教育跨越发展有力证明。

    自图片展启动以来,每天观者如织,大家一边停足细看,一边用相机、手机记录精彩的画面,纷纷对广元教育的快速发展拍手称赞。

    成绩见证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大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改善教育民生,教育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我市连续三年在全省教育年度目标考核中获“优秀奖”。

    ——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政府投入近4.5亿元实施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出台文件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管理。已建成“美丽乡村学校”54所,评选“最美乡村校长”和“最美乡村教师”31名。

    ——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市共计新、改、扩建幼儿园210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7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多元发展。建立“三会三协同”产权融合促进机制。共引入吉利、北方等21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项目32个。组建“广元旅游产教联盟”“女皇味道”餐饮培训中心、广元菜研究院等“产业研究院”10个。市职高产教融合育人模式获省政府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建成国家示范(重点)中职学校面达60%。

    ——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新建广元天立国际学校、万达中学、苍溪天立学校、博骏公学等一批优质品牌学校。创建省级示范高中8所。全市高考质量连年快速提升,2017年被北大、清华录取5人,2018年录取8人,2019年录取15人,吸纳外省市和回流优质生源4313人。

    ——高等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今年成功创建广元中核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俄罗斯、泰国等境外高校签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创立全省首个“中泰丝路国际学院”。推进教育国际化,招收蒙古等“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74名。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标准创建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高校人才培养合格评估。广元电大向开放大学转型,社区教育、继续教育蓬勃开展。

    ——教师队伍建设长足发展。扎实推进“名师工程建设,”推评三批“广元名师”279名。近三年从省内外引进高级教育管理人才11名、特优教师235名,柔性引进职教专业骨干教师69名。开展“广元教育之星”“感动校园人物”等评选表扬活动,全市教师素质能力显著提升。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取得实效。市级落实资金2100余万元,对52341名贫困学生建档立卡管理,确保不因贫而辍学。近三年,组织了往届初、高中毕业生1518名重返职业学校学习技能,10965余名寒门学子通过教育资助圆了大学梦。广元外国语学校定点帮扶贵州纳雍县和甘肃文县,每年为两县培养大学新生300余人。

    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取得显著发展,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发展、法治教育“三养”模式、教育信息化、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育扶贫“四好四不让”等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相关工作的全国、全省现场会在广元召开,经验广泛推广,多次受到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表扬肯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