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B03 ]
千里之遥的牵挂
 

    日前,市中心医院意外收到一封远在3000多公里外黑龙江的来信。拆开信封,“感谢信”三个字跃入工作人员眼帘。

    千里之遥,缘何感谢?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广元市中心医院党组织:

    我们是黑龙江省讷河市红十字会……今年7月入汛以来,我市遭遇了特大暴雨和洪水袭击……李星兵得知灾情后,立即购置了15床棉被,不远万里寄给受灾群众。感谢市中心医院培养出这样有爱心、懂感恩的职工。

    今年8月,李星兵在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2019年7月以来,黑龙江省讷河市遭遇了特大暴雨和洪水袭击。7月19日至20日,部分地区降雨量达到120毫米以上,强降水导致全市6各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10260人,损毁房屋453间,农作物、道路、桥梁均有不同程度受灾、损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3亿元……

    讷河市,这个地方虽然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黑龙江省,但对于李星兵来说却再熟悉不过,那可是一个让他终生也忘不了的地方。

    一场灾难结下一份情缘

    “他们以前帮助过我,现在他们遇到困难,我也应该帮助他们。”

    李星兵与讷河市的结缘,要从11年前说起。

    李星兵是剑阁县人。2008年,我市遭遇了千年难遇的“5·12”特大地震,剑阁也是受灾严重的县区之一,全县85万余间房屋倒塌,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亿元。遭受重创的剑阁县满目疮痍,当时正在该县读书的李星兵也成为千万个受灾群众中的一员。

    受灾地区群众的生活生产牵动着全国同胞的心。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和统一部署下,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剑阁县。为了帮助灾区学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黑龙江省政府开展了对剑阁县全方位的灾后援建,并组织支援团队与本地中学生开展“对口资助”活动。李星兵就是受资助学生中的一位,他成为了讷河市公安局警官韩明宇和丁保和的资助对象。手足同胞之情将他们系于一脉,而两位警官的这份关怀和爱心一直延续到2016年李星兵大学毕业。

    “他们对我无私帮助,我也要报以滴水之恩”

    2011年高考前,对于李星兵来说,讷河市只是地图上距离家乡3000公里的抽象一点;高考后,他选择来到距离讷河不远的吉林上大学,讷河这座城市不仅不再陌生,还有了家一般的感觉。

    在吉林读大学的五年间,韩明宇、丁保和两位警官经常邀请李星兵到家里做客,两个家庭的热心呵护,给远在他乡的李星兵带来了极大的温暖。

    ……

    今年7月,李星兵无意中从微信朋友圈看到韩警官的爱人王宏宇转发的《招募志愿者倡议书》,方知讷河市遭遇了特大暴雨与洪水的侵袭,多个乡镇严重受灾。李星兵深感痛心,本想以志愿者的身份到讷河市参与救灾,但考虑到自己作为一名医生,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此他没有前往。在得知黑龙江省灾区群众急需棉被、饮用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后,他立即购置了15床棉被寄到灾区,以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向受灾群众表达内心的深深牵挂,并祝愿他们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记者梁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