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三人行”带她走出阴霾
 

    广元市081中学杨小芳

    “杨老师,谢谢您在对我女儿教育方面细致周到的安排和帮助,孩子有了很好的转变,我在外面工作也放心了!”接到学生小超母亲的电话,我感到非常开心,对班级管理更加有信心了。

    小超原本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女孩,父母离异,负责监管的母亲在外地一家通讯商场工作。自母亲再婚又养育了妹妹后,对她的陪伴和关心就减少了。多数周末唯有手机陪伴着她,平时各科作业总是拖到最后才忙着用手机直接搜答案完成。学期结束,成绩从年级70多名直降到200多名。随着科任老师对她苛责增多,她与母亲争吵、逃学的次数也愈来愈多,而作为班主任的我,对她的批评教育效果甚微。于是,让这个曾经阳光的女孩重回同行队伍成为我的一个心愿。

    本期“三人行”小组分组时,我经过深思熟虑,安排了学习勤奋的班长小瑞和她一组,小瑞生活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小超很喜欢小瑞朴实厚道的父母。小瑞接到我的任务,主动向父母求助。小瑞的母亲没有多少文化,她为关照好三个孩子,尤其处于迷茫中的小超,就常利用周末带孩子们游湿地公园、爬南山,大家一路欢声笑语。休息时,小瑞的母亲不忘让三个孩子相互分享一周的学习、生活的体会,她还细致讲述近期大人们工作的艰辛和不易,鼓励三个孩子平时多互相沟通、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一个月下来,小超玩手机的兴趣淡化了,逐步爱上了运动和集体活动。平时课堂上,小超参与交流讨论明显积极了,期中考试名次上升了60多名。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在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市零八一中学,进城务工和来广元经商人员的孩子占到学校学生总人数的80%,家庭教育成为这些学生人生中最薄弱的环节,给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带来极大的压力。近年来,学校积极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探索建立“三人行”家庭育人微联盟,有效提高了学生校内外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极大地转变了学校学风、校风,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从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今年5月,《四川教育》杂志对我校“三人行”小组建设成果作了专题报道。“三人行”小组建设成为学校自主管理的一大特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