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国内 -- 版次:[ B02 ]
我和 我的老师
 
9月7日,李月娥和学生秦智明在家中包饺子。

新华社发

李月娥在放学后送孩子们回家(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教师节前夕,新华社播发了新媒体稿件《我和我的老师:寻找照片中的你》。“寻找”稿件播发后受到读者关注,一些热心读者打来电话或发邮件提供线索、讲述老师的故事。目前回访到的是:河南省鲁山县霍庄教学点霍建芳老师,山西省宁武县硫磺沟小学李月娥老师等。

    “为学莫重于尊师。”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向人民教师道一声:老师辛苦了!                              新华社发

    2011年6月1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霍庄小学老师霍建芳在教室里辅导学生。新华社记者赵鹏摄;右图:2019年9月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第五中心小学霍庄教学点(原名霍庄小学)的霍建芳老师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今年50岁的霍建芳老师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第五中心小学霍庄教学点(原名霍庄小学)做了34年老师。有人曾这样称赞霍建芳:尽管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只是县城,可她却给了深山里的孩子一把开启世界的钥匙。

    8年后,当新华社记者拿着2011年的老照片再次来到群山环绕的尧山镇,找到霍老师时她正在给学生上课。看到老照片,不善言谈的霍建芳腼腆一笑:“可不好意思,又麻烦你们跑一趟。”

    1985年,16岁的霍建芳从鲁山县尧山镇中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大山深处的小学执教。教学点地理位置偏僻,大多数时候这里只有她一名老师。现在有16个孩子在这里上学,分为两个年级和一个学前班。霍老师所教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霍建芳既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孩子们的“妈妈”。

    霍建芳也不是没有打过退堂鼓。“父母岁数大了,我也照顾不到”,说到自己的父母霍老师突然哽咽了,可是她依然选择留下。霍建芳说,“许多人都说农村教师苦。但是只要你用心爱学生,勇于承担你的责任,你就会发现人生的价值。”       新华社发

    当日,曾在硫磺沟小学读书的秦智明来到李月娥家中看望老师,秦智明姐弟三人都是李月娥的学生。

    68岁的李月娥曾是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硫磺沟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从1967年参加工作到2011年退休,她在山区执教四十余载。

    爱好文艺的李月娥,曾有机会成为县剧团的一名演员。然而,在硫磺沟工作的父亲,一次无意中说起宁武山沟里的孩子上学难,这引起了李月娥的深思。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决定去宁武当一名山村教师。走进山沟的她,一待就是一辈子。李月娥获得过“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也曾经被调到其他中学担任校长职务,但是她始终忘不了硫磺沟的孩子们,坚持回到山沟里教学。

    起初,硫磺沟小学的教学环境十分艰苦。一座破旧的古庙就是学校,而全村30多个学龄儿童来上学的只有一半。为此,李月娥一方面找村支书动员乡亲整理学校环境,一方面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访,并主动担起了接送学生的担子。婚后的李月娥,把家乡的奶奶接来照顾孩子、料理家务。白天时间有限,她就晚上加班批改作业、写教案、并坚持进修学习。乡亲们说她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如今,退休的李老师虽然离开了讲台,但仍心系教育。李月娥说,“做教育工作是我一生的愿望,我要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宁武的教育事业,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光明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杨晨光摄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