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向顽瘴亮剑对痼疾开刀
——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述
 

    “全市各级责任书减少90%,各类宣传标语数量缩减50%以上,实现留痕事项和载体取消整合达90%,市本级共排查出监督检查事项463项、考核事项185项,减少525项……”近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向记者报出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串数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明显减少,党员干部责任和担当显著增强。”

    廉政聚焦

    本报记者周小丁

    抓关键少数树立“风向标”

    在今年1月31日召开的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王菲警示各级各部门:当前我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十多一虚”痕迹主义问题还较为普遍,已成为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基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土”的表现,该次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6个月时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并随后出台了“20条”措施,重点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促检查过多过滥,“十多一虚”过度留痕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

    “每一条措施,都直击干部群众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痛点。”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干部真正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为基层松绑减负,为群众多办实事。

    如何有效将政策落实到基层?我市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递——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监督,促进全市上下认识高度统一、查摆透彻细致、推进有力有序;

    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查细摆,集中梳理问题,逐条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并纳入民主生活会剖析反思;

    县区积极响应,根据自身查摆的问题,量身制定对应措施。如苍溪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二条刚性措施”,将外出考察过多、会议文件过多、督导检查过多、签订责任书过多等12个问题分解到10个责任单位,由县委分管常委“挂帅”,责任单位“一把手”部署落实,通过“立体式”宣传、“点穴式”巡察、“体验式”暗访和“曝光式”警示等方式,切实打通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存在的“前沿壁垒”和“中间一公里”……

    同时,还组织市厅级领导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市县涉改部门新任领导干部及家属开展政治文化教育、家风家规教育,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念、作风纪律等教育,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抬头“踩刹车”。

    化解痛点为基层减“缚”

    到县区考核检查频繁、工作强调过度留痕、科技扶贫类会议和发文多……面对基层的“抱怨”,今年市科技局精准出招整治:能通过形象进度反映工作实绩的,一律不看台账资料;管控会议时间、规格规模,砍掉不必要的会议;执行检查审批报备制度,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检查考核事项一律取消,没有明确依据的检查考核事项一律取消。

    市科技局“精准靶向”,向内“开刀”,这是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动表现。

    近年来,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文山会海”等问题,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我市通过全面提升督查检查质效、强力精简整合留痕事项和载体、全面纠治滥用属地管理问题等,强化从源头抓起,加强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抓住解决基层干部群众“痛点”的根本。

    明确市本级督查检查77项,考核18项,同步建立备案管理台账;

    统筹开展“九项工作大比武”活动,除上级明确要求开展的外,其他自行组织的各类专项行动一律取消;

    集中开展“十多一虚”痕迹主义专项治理,明确要求督查检查原则上不开汇报会、不看软件资料;

    全面清理属地管理事项和“一票否决”事项,除上级明确规定外,一律实行报批制,一律不纳入年度目标绩效管理……

    大刀阔斧“减负”,基层干部身心轻松不少,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以前,扶贫资料重复做、数据重复修正、表册重复报送等现象突出,很难走出办公室。”姚渡镇党政办负责人王玉琼感慨地说,如今,乡村干部几乎天天沉到扶贫一线,倾听群众心声,为老百姓解难题。

    惩防并举根除滋生“土壤”

    “县金融办2017年工作总结中写到全县住户存款余额597935万元,2018年工作总结中写到全县住户存款余额589947万元。两年对比住户存款余额明显下降,文件中却写着‘同比增长11.07%’……”7月25日,青川县第十期《阳光问政》,现场曝光了县统计局、县金融办、县机要局等8个单位文件排版错误、审核把关不严、照抄照搬错漏明显、数据不准确等问题。

    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是我市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力“武器”之一。今年以来,市县制播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阳光问廉(政)”节目就有3期,曝光问题19个。

    每个问题的曝光,都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对照案例深入自查,以案促改,必将对我们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前提是要找准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近3年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信访举报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全面核查,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00个;集中3个月,市县联动对160个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发现做虚功、搞形式、走过场130余个问题。

    完善制度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治要之举。为此,我市针对性出台《精准监督管理办法》《公文减量提升十条措施》等18个制度规定,完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快查快办等系列惩防机制,在堵塞制度漏洞的同时,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

    据统计,今年1-6月,全市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5个,党纪政务处分59人、组织处理125人。

    此外,我市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同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一体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