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建一所让师生充满幸福感的学校
——记首批“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广元天立国际学校总校长黄永贵
 

    尹鸿本报记者汪江婷

    他从教近三十载,教育技艺精湛,桃李满天下,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一路耕耘,餐霞饮露,他不断寻求基础教育的突破,励志树立西部民办基础教育的典范;他要与师生们共同建一所让师生充满幸福感,让学生和家长充满憧憬、无限向往的学校;他就是“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广元天立国际学校总校长黄永贵。

    近日,从四川省教育厅传来佳讯,经广元市教育局初审推荐,广元天立国际学校黄永贵校长被评为首批“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

    这是继2014年8月,黄永贵主持广元天立全面工作以来获得“广元市第三届教育之星”和“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后,再获殊荣。这一荣誉可谓实至名归,这不仅是对他个人治校水平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他管理带领下的广元天立国际学校办学水平的认可。

    是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办学业绩让广元天立办学仅四年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11日,本报记者走访广元天立国际学校,通过采访师生,对黄永贵的先进事迹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解读。

    4年岁月流转,多元化升学孕育新的诗篇

    在时间的长河里,4年,只在弹指一挥间。然而,在川北这方教育沃土上,在黄永贵的带领下,天立这片醉美山水校园中,4年岁月流转,孕育新的诗篇。

    广元天立从当初的深根沃土,到如今的枝繁叶茂,黄永贵是如何让该校拔节成长呢?

    2017年我市基础教育质量表彰暨高中优质发展推进会,黄永贵以“多向多维培养,多元多途成才”为题的发言,广元天立的个性化教育实践模式及显著的阶段性办学成果再次引发广泛聚焦。

    联姻名校,助力学生多元化发展。近三年来已有北大、北京十一学校、西南大学、川师大等知名教授来校讲学。每年组织“清北学子面对面”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北京大学参加了“创新作文大赛”并获得全国二、三等奖等。

    多点出击,打开自主招生通道。该校高中学生参加全国“经典阅读”大赛,1人获得一等奖,6人获得二等奖,20余人获得三等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英语类、科技类、全国机器人大赛和全国中学生微创新大赛等综合类竞赛。开设开好足球、网球、健美操、沙滩排球、皮划艇、舞蹈、声乐、美术等特长选修课。

    搭配强大教师团队培育学生成为天之骄子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精英的教师团队。”黄永贵说出了三年来引进大量名师的原因。

    从2014年10月至今,广元天立共引进了外省市在职名优教师130人,引进的省内市外初高中名优教师,且多为来源学校的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高中教师70%以上均具有教出5人以上考入清华、北大学生的经历。

    该校搭配好了强大的竞赛教练团队。来自全国竞赛名校河北石家庄二中数学竞赛教练刘小刚;物理竞赛教练特级教师唐明;化学教练党学堂所带学生获得10块全国金牌、16块银牌,有253名考入清华北大,加上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李洋博士;生物竞赛是由国家队教练张洪忠兼任。

    据统计,四年来,一大批管理干部经学校培训,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有近40位教师到全国各地讲学、上示范课;有近30位教师参加课堂教学竞赛获得全国、省、市一等奖;有1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3人被评为“市名师”,5人被评为“市优秀教师”。

    两届高考成绩出彩4名学子裸分考入清华北大

    今年高考,在广元天立国际学校读书的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应届学生程云果以707分(含北大“博雅计划”10分加分),圆梦北京大学;在广元读小学、读初中、读高中应届学生赵书漾以703分圆梦清华大学。这是继该校首届高考取得一清一北好成绩后,再获佳绩。

    2018年我市基础教育质量表扬暨高中优质发展推进会上,该校共荣获全市质量表彰五项大奖,高中英语教研组被评为我市优秀教研组”。

    “感谢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奋斗,高考我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黄永贵在学校总结高考成绩大会进行了热情洋溢地发言。

    他不仅是好校长,更是教师学习的楷模

    “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勤于学习”……这是广元天立师生对黄永贵的的称赞“不仅是好校长,更是教师的学习的楷模。”

    黄永贵先后担任过10年班主任。工作中能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充分发挥每一位学生的潜能,特别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正,荣获四川省先进班集体两次,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班主任”。黄永贵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省模范班主任、省骨干教师,绵阳市优秀管理干部,是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教育厅专家库成员、成都市教科院特聘专家等。

    从教以来,黄永贵所教学生有37人考入清华北大,40余人考入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外名校。

    除此之外,黄永贵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与教育教学研究,勤于笔耕,部分课题、论文和经验文章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获奖或作大会交流。

    三年来,在黄永贵精心组织下,广元天立以卓越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明显的特色凝练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群体发展。

    去年10月,广元天立国际学校被确定为清华生源基地学校。学校还被确定为“全国真语文教育实验基地”、“北大家庭教育暨高材生培养实验基地”、“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青少年足球竞赛训练基地”,并被授予“全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名校”荣誉称号。

    学校发展越快,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黄永贵表示:在学校未来发展的道路上,我和我的管理团队将以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领先、全省知名的教育高地的目标为契机,坚定意志、勇于担当、积极谋划、创新作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