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 专题 -- 版次:[ A03 ]
“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全链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农业兴旺苍生有望
 
大茅坡改土前原貌(翻拍)

本报记者唐彪摄
本报记者唐彪摄今日大茅坡(摄于2019年8月7日)
尚武镇羊肚菌丰收(资料)

本报记者唐彪摄
米仓山茶加工

本报记者唐彪摄
贫困户在示范园采摘黄瓜

陈加普摄
水磨乡大棚种植高山乌天麻喜获丰收(资料)本报记者唐彪摄

化龙茶园

陈加普摄

    方磊本报记者唐彪

    4月12日,米仓山茶业集团被评为“四川十大茶叶企业”;5月9日,米仓山茶再次入选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全国百强榜单,排名第63位,品牌价值45.11亿元;7月3日,米仓山茶业集团获评“四川省诚信示范企业”;7月8日,米仓山茶被评为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今年以来,米仓山茶品牌建设喜讯连连。与此同时,米仓山春茶上市销售以来,其产品一直是供不应求。

    米仓山茶业集团副总经理杨跃生说,“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不仅源于米仓山茶的品质保障,更得益于旺苍县20年来精雕细琢的品牌创建……”

    从“弱小”到“壮大”,从“单一”到“多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旺苍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农业+”融合增效发展,推动米仓山茶等农业产业日益兴旺,昔日粉尘污染严重的“煤乡”成为了绿意盎然的“茶乡”,其“大农业”也更加“有干头”。

    “农业+园区引领”建设效益农业升级版

    旺苍地貌复杂,境内山、丘、坝兼有,地势北高南缓,腹部低平,形成一条东西走向的槽谷地带且横贯全境。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旺苍县因地制宜,着力通过“三园联动”建设农业产业基地,进一步打造效益农业的“升级版”。

    ——全域示范建万亩亿元大园区。旺苍县坚持产业园区化、园区景观化、产园融合化增收路径,突出资源禀赋和市场化运营,用活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集聚主导产业、特色品牌、乡村旅游等全要素集中示范,到2018年底,累计建成木门、农建、化龙、高阳、东河等产业带动明显、产地加工能力强、社会资本参与程度高、改革活力释放强劲的万亩亿元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19个,覆盖110个村1.3万余农户,实现人均“三金”增收1.23万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54.5%、38.9和42.6%。

    ——区域示范建“一村一品”小园区。旺苍县立足村域资源优势,配套专项产业扶持基金和“一村一专合社”带动主体模式,撬动投入“一村一品”产业专项资金1.6亿元、社会资金8600余万元、信贷扶持资金3600余万元,到2018年底,累计建成嘉川五红、张华松浪、尚武寨梁、白水光明等300-500亩以短养长、种养结合、优势互补、产旅融合的“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园150个、覆盖4.27万农户,实现人均增收4200元,分别比2012年增加72个、2.01万户和2300元,有力实现了“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入股”村级骨干产业增收、农民入股分红、群众入园务工的“三赢”效果。木门三合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省“百强名村”。

    ——个性示范建农户特色微庭园。充分用好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土地资源,推行“经营主体+户办微庭园”产业托管、寄养代养、技术包干、电商直销等产业个性发展模式,到2018年底,累计建成户均1亩的特色微庭园2.8万余个,实现人均增收或减支降本2100元,分别比2012年增加0.85万个和1050元,有力实现了户户有增收“小金库”、家家有产业“钱袋子”,旺苍县《三园联动全覆盖,产业扶贫精准到户》成为全省农业产业扶贫经典案例。

    有了“农业+园区引领”,旺苍县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辉煌,正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全县农业总产值由1978的0.4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31亿元,粮食产量由1978年11.39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23.24万吨,耕地面积由1978年的32.61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69.58万亩,农村有效灌溉面积由1978的7.28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13.2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由1978年的52.41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81.7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获得省政府“丰收杯”奖……

    与此同时,旺苍县农村土地活力不断显现,累计流转农村土地10.85万亩、林地99.1万亩、经营改造低效林地7.5万亩,茶叶、核桃、生态养殖、道地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不断壮大,全链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产业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全县累计建成杜仲、有机茶叶、黄茶、有机蔬菜、绿色畜禽等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场厂园)8个,创建杜仲、米仓山茶、汉王山娃娃鱼、木门寺醪糟等国家地标、省级品牌14个,“三品一标”覆盖率达80%,农产品商品化率达80%;旺苍县被认定为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杜仲之乡、全国绿色原料(茶叶)食品基地县和四川茶业十大特色优势县。

    “农业+企业带动”打造全链条产业集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旺苍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抓好“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运用“农业+企业带动”,着力打造全链条产业集群,让“谁来种地”等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目前,旺苍县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建成“国字号”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5家、县级重点龙头企业16家,培育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740个、家庭农林牧场1140个、特色种养大户2101户、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11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农户”发展模式不断健全,主要农作物品种得以更新换代,增产幅度平均达到10%-20%,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农业新技术推广普及率达80%,农业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8.2%……

    这当中,米仓山茶业集团被培育成了“国字号”重点龙头企业。以此为带动,米仓山茶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四川名牌产品”“中茶杯一等奖”“第五届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第十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等殊荣。截至目前,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和“入股分红、保底收购、二次返利、土地租赁、茶园托管、园区务工、电商营销”的经营模式,合同联结带动农户数19230户,合作联结带动农户数21500户,其它方式带动农户数13600余户,茶农户均增收8650元……

    嘉陵源头水,米仓山中茶。

    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旺苍县将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按照“突破性发展黄茶、巩固提升绿茶、优先发展有机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总体思路,以米仓山茶业集团为“龙头”,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米仓山茶区域品牌影响力。

    按照规划,旺苍将着力调优结构,不断提高黄茶、有机茶的结构占比,促进茶叶换代升级,供给改善;着力“三园”示范,坚持万亩亿元、千亩千万元和一亩万元以上户办特色微庭园“三园联动”,标准化、规模化示范推进;着力精粗加工,通过精深加工与产地粗加工的有机结合,增加茶叶产业附加值,实现茶农二次返利;着力主体带动,主要通过招引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切实增强茶产业发展带动能力;着力融合发展,按照“接二连三”的发展思路,着力在茶旅、茶文、茶养、茶雕、茶体验、茶食品、茶饮料等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不断培育茶叶产业发展新业态,拓宽茶农增收渠道;着力品牌营销,持续深化米仓山茶品牌创建,不断提升米仓山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增强米仓山茶市场竞争力。预计到2021年,全县黄茶种植面积将达3万亩,茶园总面积达22万亩,茶叶综合产值将实现36.7亿元。

    此外,旺苍县以产权为核心,以产业为纽带,以合作为重点,进一步盘活农民闲置资源,让全县35万农民分享改革红利,采取“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入股经营模式,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提高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资产收益,2018年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均收益突破40元,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均收益突破10元,全面消除“空壳村”。

    “农业+种养融合”多元业态形成促增收

    麻地湾,旺苍县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地方。

    但也就在这里,因为“茶叶+”的充分运用,让其成为了集黄茶发展、品茗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康养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园,并被赋予了充满诗意的新名片——“茶情怡园·巅云揽胜”。

    如今,麻地湾已经建起了标准化黄茶园250亩,正在加快推进“南山之巅”茶文化广场等设施,以充分展现米仓山茶独特的品质、茶文化独特的魅力、茶餐饮独特的味道、茶康养独特的感觉、茶盆景独特的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农业+种养融合”在旺苍县深入推进,“农业+”融合增效发展闯出新天地,集成生态、融合、多元、现代、特色等现代农业要素不断彰显,“农业+文创、康养、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动能和新活力。旺苍县大力推动建成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生态民宿、乡村酒店、星级农家乐等200余个,把东河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把木门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把中国红军城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三合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18年乡村旅游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70年来,旺苍县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加快,优势资源要素不断向农村倾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到2018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58.85%、通村公路硬化率100%、农户安全饮水率86%、农机化率50%、农电改造率80%、通讯覆盖率99%、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率70%、农村公共事业设施标准化率73%,田网、路网、水网、林网、讯网等农村“六网”基础建设大为改观,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09个、创建省市级“四好村”180个,“四改三建”农户达到6.2万户、村户用沼气4.6万户、太阳能用户2.7万户和气化农户达到2.1万户,被评为四川省沼气化县,国家水土保持工程重点县、国家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农田水利建设“李冰杯”获得县。

    70年来,旺苍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落脚点,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全县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性收入、土地入股分红、二次返利、产业托管等“小农户+”经营增收模式不断完善,农民收入由1978年的72元增加到2018年的11909元,农村居民收入呈现“两高”新态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达到2.62:1,农民就业及劳动力输出年均稳定在10万人以上。到2017年农村低保五保、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十大救助”制度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农村低保参合率达100%,农业政策保险参保率达85%;农村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农村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升学率达100%,高中升学率达97.4%……

    70年发展脚步不停息,旺苍农业改革发展创经验。

    互助资金创新试点、科技扶贫项目跨区域试点、嘉川镇五红村易地扶贫搬迁“五步法”和小额扶贫保险创新成为“旺苍经验”,在全国推广;在全省层面的粮食直补试点、农村廉租房建设、茶产业供给侧改革、产业“托管”、科技精准扶贫、金融精准扶贫、林权抵押融资、农村宅基地抵押融资、畜禽活体质押等“旺苍智慧”,在全省推广……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