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昭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昭化 -- 版次:[ A03 ]
“一站式”结算给老百姓带来健康福音
——昭化区医保报账“一站式”结算工作发展侧记
 

    王菲菲

    近日,昭化区太公镇红卫村的贫困患者马国民,因身体不适到昭化区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通过几天的系统治疗,马国民病情好转,身体逐渐康复,一大早,他就到医院出院结算窗口办理出院手续。

    “所有的出院手续都提前办好了,窗口结算两三分钟也就完事了,包括医保报账也全都是医院负责帮我弄好的,我根本没跑腿,住院也没花多少钱,自付了不到10%的费用。”马国明高兴地说,如今在区内看病不仅便宜还方便,贫困群众再也不怕看不起病了。

    近年来,昭化区通过创新“一站式”结算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医疗保障资金类别多、报销资料多、报销环节多、资金兑付慢等问题,实现了群众医保报账“零跑腿”,医疗机构费用垫支“零压力”。

    三个“一站式”让群众“少跑路”

    患者马国明口中的医保报账,指的是昭化区出台的一系列医疗救助政策。一直以来,医保报账手续繁多,需要患者自己填写申报表,然后到民政、卫健等部门进行审核,最后由区财政完成打款。现在昭化区通过大力推行“一站式”结算,患者只需要在医院出院结算窗口办理一次手续,就能直接结清全部费用。

    “以前病人办出院的时候跑的手续比较多,有些麻烦。现在,病人只需要出具社保卡、住院费用发票、住院费用清单等资料就可以了,其他一切手续都由我们工作人员代办。”昭化区妇幼保健院医保科工作人员李鑫梅告诉笔者。

    “‘一站式’结算不仅是办理住院费用,还有门诊慢病费用及医疗机构垫支费用。我区不仅将48种门诊慢性(重大)疾病纳入救助范围,还将民政、财政、卫生健康、残联等部门的各类救助资金申报,统一到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大厅结算,实现办事人员一次办理、一站办结,有效破解医疗机构垫支周期长、多头申报等难题。”昭化区妇幼保健院医保科主任赵敏认为,“一站式”结算不仅大大缩短了办结时效,最主要的是方便了群众。

    据了解,目前,昭化区贫困患者门诊慢性(重大)疾病费用救助3500余人次,计700余万元,兑付区内医疗机构垫支费用5800万元,垫支费用100%兑付到位。通过“一站式”结算的受益群众达2.2万人次。

    医疗资金有保障医保报账“零压力”

    “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前提是可靠的医疗资金保障,在医保报账过程中,昭化区医疗机构如何解决费用垫支压力?

    2017年以来,昭化区创新实施“行业整合+财政兜底”资金统筹模式,把民政、卫生健康、残联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资金统筹整合,由医保部门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同时,该区设立健康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和非贫困户医疗救助基金等“三类基金”,对区内困难群众分类予以救助。

    “为了有效破解贫困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我区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建立了总规模2400万元的健康扶贫资金。”昭化区医保局副局长向寒晞介绍,为确保健康扶贫资金来源长期稳定,昭化区还建立了“行业整合+财政兜底”长效机制,每年整合涉及医疗救助的行业部门资金后,还存在差口的,由财政全额兜底解决,同时,昭化区财政按照每年5%至10%的增长幅度扩大基金规模。

    与此同时,昭化区通过财政兜底的方式,建立了200万元的非贫困户返贫致贫阻击基金,针对突患重大疾病的非贫困户,在已享受现行医保政策后,负担自付费用仍然有较大困难,存在致贫风险的,也按照住院(慢病门诊维持治疗)区内自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区外自付费用控制在30%以内予以救助。

    “‘一站式’支付,开通医保报账‘直通车’,全区群众报账难、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得到彻底破解,真正为群众办了实事、好事。”向寒晞说,下一步昭化区医保局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五星便民服务意识,提高“马上办”及“双提双破”实效,确保“三个一站式结算”便民“直通车”持续发力,助推全区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健康福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