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A05 ]
砥砺奋进 绘就发展新画卷
——苍溪县歧坪镇中心卫生院五年跨越发展纪实
 
医院鸟瞰(效果图)
查房指导
健康宣传
真情帮扶
义诊活动
西门子螺旋CT
阿洛卡彩色超声诊断仪

    苍溪县歧坪镇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6年,原本是一所基础设施薄弱、硬件设备简陋、人才相对匮乏的卫生机构。“十二五”以来,医院新一届班子带领全体职工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恪守使命、不懈拼搏,抒写大医、播洒大爱,用激情与汗水耕耘出杏林盈香,硕果满枝。

    五年来,该院各项业务完成指标不断攀升。2018年出入院患者达到5000人次,门急诊65000人次。先后被授予“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四川省分级诊疗工作先进集体”“十二五期间广元市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广元市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复审合格单位”。

    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苍溪县委、县政府对该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卫生主管部门的亲力亲为,更得益于医院领导和广大医护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歧坪镇中心卫生院已走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60多年来,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始终努力拼搏,不断奋进。今天,该院全体职工正向着更高、更远、更新的发展目标迈进。

    文伟本报记者徐丽芬

    更新设施促发展

    “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设备短缺,设施落后的现实困难,医院从改善设备设施入手,持续加大科技和设备投入,加强基础设施的有效改善,促进了医疗业务的创新发展。为提高综合竞争能力,该院多方筹集资金,先后配置了双排螺旋CT、DR、彩超、电子胃镜、免疫发光分析仪、监护型救护车等一大批精尖设备。装备了中心供氧、呼叫、吸引系统,医疗设备逐步健全,满足了群众的诊疗需求。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齐备的检验、检查设备,有力支撑了医疗业务的发展。

    为改善住院患者的就医环境,该院先后投资10余万元,安装了24小时不间断开水装置,更新了床单元设施;投资40余万元,在住院部安装了一部医用电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上下楼;设置了警务室,聘请2名专职保安,24小时值班;在住院部楼道全部加装了防滑扶手,加装监控摄像头20余部,有效提高了安全系数;加强了院区绿化和绿面硬化,加强了卫生保洁,医院环境得到全面改善,营造了安全舒心的就医环境。

    为推动基层卫生室硬件环境的有效改善,近两年,院领导深入实地对卫生室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为村卫生室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先后共完成改扩建卫生室6个、新建卫生室30个,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卫生室的硬件环境。招引人才壮根基

    歧坪镇中心卫生院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辉煌,靠的就是全院干部职工以坚韧不拔、不断创新的精神,在医院发展中高品质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效益管理,从而实现了医院由传统医疗管理模式向现代医疗管理模式的突破与变革。

    人才是关键,科教是龙头。建设一流医院要有一流人才,该院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工程,采取内培外引,为人才成长创造空间,为尖兵施展才华搭建舞台。近年来,医院持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多渠道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内部进修、外部引进、横向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建设,有针对性地派员工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引进新技术,促进了院内新项目的开展及资源的有效利用。

    结合医院自身发展需要,选派年轻的骨干医师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使新开科室技术力量得到加强。共选送25余人次业务骨干分别到川北医学院、市中心医院等单位进修学习,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近年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护人员,引进优秀人才20余名,为医院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多次邀请川北医学院、市中心医院专家来院辅导授课,使广大职工增长了见识和才干。目前,全院职工中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有5名,中级职称15名,“广元名医”1名,“苍溪名医”1名。

    支持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辅导学习,用医学科技知识武装大脑,提高理论水平。鼓励职工撰写论文著作,并给予奖励。着重加强对新技术、新项目的支持力度。2018年全院专业技术人员中拥有本科学历的占20.5%,拥有大专学历的占65.3%,职工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篇。院长王政被评为“广元市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王猛被评为“四川省第六批基层卫生科技拔尖人才”,儿科医生赖成江等被评为“广元市优秀乡村医生”,总护士长曾红梅等被评为“广元市优秀护士”,乡村医生刘徽被评为“四川省大美医者”。

    科技创新增活力

    该院站在医学学科的制高点,把目光始终瞄准医疗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以捍卫千千万万患者的健康为永恒追求,形成特色,铸就品牌。

    打造省级中医示范区,新建了针灸理疗、康复医学、儿科、骨科、心血管内科等重点科室,中医科创建成了县级专科,骨科创建成了县级重点学科。同时率先在中心卫生院开展了微创手术、脊柱和关节手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

    回报社会勇担当

    当不少患者和家属埋怨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还不是很理想的时候,在歧坪镇中心卫生院,人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和谐与温馨。这得益于医院坚持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和祖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立人性化服务新观念,树立自身修养的新标准。确立了“以病人为中心、创优质服务”的服务理念;“团结创新、敬业奉献”的医院精神,使之成为医务工作者自觉遵守的职业操守。

    该院以“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等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群众就医感受的有效改善,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勇担维护群众健康的社会责任。积极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为五保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减免部分或全部费用,为养老院孤残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和送温暖,累计赠送了价值5万余元的慰问品。该善举在极大地温暖孤寡老人心灵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近年来,由于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患者投诉率逐年下降,群众满意度逐步上升。该院2016年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该院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深入开展医师团队下乡活动;注重加强妇女儿童的健康检查和预防接种;服务和保障一方百姓健康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和医疗救助工作,赢得了群众普遍信任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生命标杆”。

    “十三五”时期,是医院提升内涵质量、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的不断增加和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实施,歧坪镇中心卫生院在推进人才引进、专科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的同时,努力突破制约医院发展的瓶颈,继续朝着“创建全省一流、全市旗舰版中心卫生院”的目标扬帆远航!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