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节日的舒心我也有
 

    任岚

    没自习课,就淑女般踱进办公室。老师来来往往,进进出出。“任老师,今天上午你的一二节课调给我,你帮我上我下午一二节课哈。”“干啥?”“我下午要开会,跟你调一下课。”又来一人,“任老师,我下午的课你帮我上一下,我下午要去开会哈。”随手打开手机,工作群里一则通知跃入眼帘,“请下列同志提前调好课,今天下午2:00准时到区广电中心参加教师节庆祝大会。名单如下:优秀教师……,教师代表……”。重要事情看三遍,名单中没有我。一会儿功夫,无课的下午被换得满满当当。终于发现,今天是“优秀教师”的节日。

    晚上查了寝室,回到家刚11点。终于可以躺在床上翻翻手机,发现满屏都是庆祝活动信息和图片,秀获奖证书的,主席台上发言的,照片繁多,热闹极了。突然发现,我什么也没有。失落之余,赶紧喊老公,“快给我发个红包,祝我教师节快乐!”老公说,激动啥,明天才是教师节。

    “叮铃铃……”突如其来的来电铃声响起,勉强睁开睡眼,才凌晨5:40。压抑着火气拿起电话,传来哽咽声,“任老师,我的钱不见了。”熟悉的声音,是我班学生张平。我一惊,翻身坐起,“什么?钱丢了?好多钱?你放在哪儿的?”“34块,我夹在书本里的。”缓了一口气,“别着急,我等会到教室来!”一番口舌平息了电话那头的哭泣。

    赶到教室,早读课的铃声还未响,班上已是书声琅琅。见此情形,怒气稍微降了一点。喊出丢钱学生详问情况,又找同桌、邻桌、同寝室同学逐一了解、分析、排查。家庭贫寒的张平是个学习特别用功的孩子,每晚离开教室最迟,每早最先到达教室。晚上从不锁教室门,外面的人也有嫌疑。没有目标咋查?我化身福尔摩斯,却一无所获。又喊出张平,一番安慰,为了不影响他的心情和学习,丢失的钱我给补上。早饭后步入教室,等待例行课前学生的“老师好”,却突然惊天动地的一声“节日快乐!”目光一扫,全班精神倍棒,整节课配合异常默契,效果空前良好。

    下课回到办公桌前,翻开手机,接二连三跳出学生的短信:“任老师,教师节快乐!”“任老师,辛苦啦,教师节快乐!”……“就让光芒折射泪湿的瞳孔,映出心中最想拥有的彩虹,带我奔向那片有你的天空……”一下午心中浮动的总是那一段段祝福语,一天来心中那些无尽琐事也觉得没那么让人烦心了。

    这是数年以前的事了,一直印象深刻,它让我感悟到教师节的舒心,不仅优秀教师有,我也有!

    (作者单位:广元市昭化区教研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