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教育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8 ]
怎样激活语文课学生学习积极性
 

    利州区栖凤小学王建华

    我们所面对的学生,其学习的能力、学习时的注意力以及学习的基础差别很大,这就决定了只用一种教学方法是行不通的。从课堂教学实践中更能证明这一点。教师水平很高,但如果课堂不能被激活,部分学生恹恹欲睡,或思想开了小差,其教学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怎样激活学生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研究课堂上激活的艺术是十分必要的。以下是笔者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的经验以及听课中得到的启示,仅供同仁们参考。

    重视导语。一个好的导语能把学生带入一种心向往之的教学境界。导语要求新、求活,但不能故弄玄虚。导语的设计需要教师的机智,有时需要现场发挥,随机应变。用自己的学生和借班上课导语是不能一样的,借班上课导语之前要增加一些“见面礼”。常见一些特级教师只用两三句风趣幽默的“见面礼”,就能迅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而且像油锅里滴上几滴水一样地把课堂激活。

    巧妙提问。问题是课堂的灵魂。问题设计得好,加上课堂上教师运用得当,一堂课就能被充分激活。问题的设计需要教师精心准备,设计出一些能点燃学生思维火花的问题,设计出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问题是一把金钥匙,它可以帮助学生打开思维与求知之门;它是一座桥梁,架设在一个个充满知识迷津的渡口。一堂好课常常是由几个巧妙的问题把学生的思维“点”活。

    善用鼓励。鼓励是一门艺术,研究课堂教学就必须研究它。鼓励有许多种,有的教师侧重语言鼓励,有的教师侧重表情鼓励,也有的教师侧重动作鼓励(如点头、手势及掌声等)。不管哪种鼓励方式,只要被学生接受,配合默契后,都能收到较好的效果。经常使用鼓励的教师,课堂上像有一股春风,师生配合自然,交流默契,经常充满会意的微笑,学生思维积极,发言大胆踊跃,这样的课使人百听不厌。

    添加幽默。幽默是一种最高级的智慧,也是一种艺术。教师讲课不能老是板着面孔讲,在课堂显得沉闷的时候,说句歇后语,插个笑话,猜个谜语,用来调节气氛不是挺好吗?当然,课堂上的幽默一定要健康、高雅。如果备课时有所设计使其融入教学内容之中,其效果会更好。如一位老师在介绍茅盾的生平时,顺便插入了茅盾先生背诵《红楼梦》的小故事,效果甚佳。

    以读为本。小学语文教学要体现“以读为本”的思想,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感悟语言,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陶冶情感。教师可以通过富有情感的语言,通过音乐、图片、实物、幻灯、影视片断等真实生动的各种媒介,营造读的情境,从而诱发学生读书的热情,激活学生思维的火花,使学生更好地感悟语言,引起感情的共鸣,爱作者所爱,恨作者所恨,达到“语语悟其情”的目的。如在学习《十里长街送总理》一课前,教师可以先让大家阅读《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一文,再通过自己动情的叙述,配以录像等,使学生进入学习情境,更好地体会人民群众对总理的热爱之情。也可以通过教师读,带动学生读,通过优生读,带动学困生读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情绪,帮助学生把握感情基调,促进学生加深理解。

    课堂竞赛。课堂上引入竞争机制,那课堂气氛可想而知。竞赛可以分为两组型和多组型。两组型就是把学生一分为二,答问时可以一组一个轮流答,也可以出题后抢答。抢答更容易激活课堂,但组织不严密就容易造成混乱,需要老师精心组织,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多组型组织起来麻烦些,更需要事前有周密的安排。课堂上比较沉闷的教师,不妨尝试一下课堂竞赛形式,值得一提的是,使用课堂竞赛须坚持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的原则,用规则鼓励学困生抢答问题,不能把课堂弄成几个尖子生的抢答表演。笔者发现有的老师利用加分的方法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是一种好方法。并且分数由学生自己统计,还可以累计,教师一点也不麻烦。

    文学欣赏。语文课不能让学生仅仅局限于课本。笔者每周或间周给学生上一节文学欣赏课,就是把平时看到收集到的优秀作品、名著片断等读给学生听,读完后师生共同做欣赏、点评,也可以印发下去让学生自己阅读,但那会少了学生细心聆听的乐趣。此方法正符合新课标理念的大语文教育观,真是一举两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