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寒露到来 秋意正浓
 

    本报讯(记者涂媛媛)10月8日22时6分,紧随秋分之后的寒露节气到来,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5个节气。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意味着秋季时节的正式开始。

    “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这时,人们已经感受到气温愈渐寒冷。据市气象台预测,8日晚间至10日上午,我市的天气状况是阴天有雨,西部地区以小雨为主,东部地区以中到大雨为主。11至12日,多云间阴,没有明显降水。13至15日,将有一次中到大雨的天气过程。8日至15日,以市城区为例,最低气温在13至15℃之间,最高气温在22至23℃。

    我国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意思是说,此节气中鸿雁南迁,雀鸟不见,菊花已普遍开放。金秋十月,层林尽染,一副深秋的美丽画卷在大地上徐徐展开。没有夏日的燥热,这时,人们不妨趁一个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外出登高、赏菊、观红叶。

    寒露的到来,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这时节应注意养生。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适当吃一些梨、柿、香蕉等水果,胡萝卜、冬瓜、藕等蔬菜,还可食用银耳、豆类、菌类等。

    民谚称“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就是提醒人们关爱自己不要受凉。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市民应积极预防感冒,穿暖不贪凉,多使用热水泡脚,合理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保证身体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