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昔日精准贫困户今朝致富带头人
 

    本报记者周俊

    9月30日一早,旺苍县大两乡金光村52岁村民蒲守国,在一大片芍药地里,正娴熟地为芍药进行分株。“尽管今年阴雨天多,芍药生长受了些影响,但总体上来说还可以,今年仅芍药收益就能达到3万元。”蒲守国盘算着,再过几个月,芍药块根晒干销售后,合作社的71名社员又能增加3000元收入了。

    搞种植,誓要一年“摘穷帽”

    蒲守国一家五口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2013年他在家里劳作时不幸摔断了左腿,定位肢体四级残疾。而妻子又患有慢性支气管疾病,日子过得清苦。“当时三个娃娃都在读书,一个大学,一个高中,一个初中,负担很重。”蒲守国说,精准识别时,他家被认定为贫困户。

    随之,乡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了蒲守国很大帮助,教育补贴、医疗帮扶、小额贷款……一系列帮扶措施,不仅使他一家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也坚定了他自立自强摆脱贫困的决心和信心。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眼看着身边的人或种或养,都在积极发展产业,蒲守国坐不住了。他告诉记者,他以前掌握了点种植技术,想在土地上做文章。于是,大两乡党委政府派农技人员,手把手的教他中药材种植技术。通过培训,掌握了金银花种植技术后,他充满了干劲。

    2015年他开始大胆尝试,在自家2亩地里试种金银花。在他的辛勤劳作、精心管理下,加上金银花市场行情较好,两年里他就获得了3000元的纯利润。

    2015年底,蒲守国主动递交了脱贫申请,顺利实现了脱贫。“不能总等着帮扶,光靠帮扶,自己不干,帮扶再多也难过好。不管干什么,只要肯干,不怕出力流汗,就一定能拔掉穷根,过上好日子。”蒲守国说。

    2016年,他又扩种了10亩金银花。因新种植金银花株小行距大,他便充分利用空间,在新种的10亩金银花地里套种芍药。扣除成本,家庭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天道酬勤。经过他的辛勤努力,2018年,他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被广元市残联命名为广元市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奖励资金5万元;同年,他成功申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药材复合种植集成技术推广及产业扶贫示范项目”,获得资金20万元。

    有了20万元启动资金,他开始在大两乡德山村流转218亩土地,逐步拥有了规模不小的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

    建专合社,带领众乡亲奔富路

    种植业的成功,关键是要懂技术。经过5年的实践摸索,蒲守国对种植技术已了如指掌,目前,他套种的200余亩金银花、芍药等中药材,到后年进入丰产期时,预计产值将达到80万元。因此他也成了当地响当当的“致富之星”。

    在蒲守国的示范带动下,乡亲们都觉得中药材是一个不错的致富产业,纷纷效仿他种植,并且经常向他讨教育苗和栽培管理的技术,“蒲守国带了好头,我们要向他学习。”村民赵和平说。

    去年,蒲守国注册成立旺苍县金凤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60万元,目前社员已达到71户。打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带领全村所有贫困户,不仅要“摘帽”,而且要致富。

    “扶贫政策帮忙,脱贫能人带头,我终于找到了出路。”德山村贫困村民赵勤光说,去年他在蒲守国带动下种植芍药4亩,收入8000多元,加上在蒲守国示范园里的务工收入1万多元,年底还分红,去年底就一举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我能够顺利实现脱贫也是得到了政府的帮助,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帮助更多人。单单一个人过得好还不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蒲守国说,下一步,他想继续扩大药材种植规模,尝试流转更多的闲置土地套种淫羊藿、重楼等中药材,在3年内使药材产值达到110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148户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带动更多乡邻发家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