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 旺苍 -- 版次:[ A03 ]
“冬闲田不闲”,扩种油菜1.5万亩
 

    本报讯(记者周俊)9月30日,记者从旺苍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将改“冬闲”为“冬油”,开发冬闲田(土)1.5万亩扩种油菜,有效减少冬闲田面积,提高农田综合利用效率,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该县通过制定油菜轮作扩种试点技术意见,开展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油菜多功能开发为主线,大力推广连片种植作为试点工作亮点。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指导试点区域农户、家庭农场和新型经营主体掌握技术要领,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搞好设备改装配套,因地制宜购买种子、肥料、农药等物化产品。通过突出开发冬闲田(土)扩种油菜,优先支持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规模化生产,提高土壤肥力,促进粮油双丰收。统筹推进油菜轮作试点工作,组织有条件的乡镇或行政村整建制推进,通过政府采购、以奖代补等方式,高标准创建油菜绿色高效技术模式示范片。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对种植面积扩大的农户、家庭农场和新型经营主体加大支持力度给予补助,尽力解决种植环节生产投入。

    为调动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鼓励农民选用优良油菜品种、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提高油菜单产和品质,推进油菜产业发展,确定旺苍县2019年油菜扩种补助资金225万元,补贴标准为每亩150元,到户(或新型经营主体)补助通过“一卡通”方式,对全县扩种油菜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进行现金补贴。

    “充分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不仅仅增加土壤肥力,还可以为来年水稻种植打下丰收的基础,达到助农增收的目的。”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张明广说,结合全省“天府菜油”行动,旺苍今年将重点推广油——稻和玉——油两种轮作模式,加快油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强化科技支撑,实现优质绿色生产,量质并举,擦亮四川金字招牌,大幅度提高油菜全产业链产值,为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作出贡献。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