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生态移民+生态兴业+智志双扶,旺苍柏杨村——
山沟里的生态扶贫“走转改”
 

    本报记者唐彪

    清理杂草,修葺入园道路……10月8日一大早,在高山乌天麻种植示范基地里,吴映泽就与他的兄弟忙了起来,为即将进行的高山乌天麻收获做着准备。

    基地的台地下,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伍家河生态移民安置点,一排排新楼房便是吴映泽等村民的家。离此不远,柏杨村“1+6”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吴映泽所在的旺苍县檬子乡柏杨村,地处北部山区、米苍山自然保护核心区。由于因病因学,吴映泽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吴映泽抢抓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契机,开始种植高山乌天麻和养蜂,于2018年搬入新居。

    “‘走’下大山后,我们‘转’观念,‘改’方式,脱贫奔康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吴映泽说,今年他家纯收入5万元以上没得问题。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勇介绍说,通过助力易地搬迁村委会、建设2个生态移民安置点,坚持“林上蜜蜂养殖+林下天麻种植”的绿色产业高质量转型思路,运用“村党支部+专合社+贫困户+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吴映泽等32户贫困户不但实现了“搬得出”,还实现了兴产业“能致富”。

    目前,柏杨村建立了高山蜜蜂养殖(园区)、高山乌天麻种植等基地,示范带动全村135户(35户贫困户全覆盖)群众发展蜜蜂养殖、高山乌天麻等产业。今年,该村蜜蜂养殖数量达2000余箱、预计产量达10吨、产值突破100万元大关;高山乌天麻种植规模达50000棒、预计产量达5000斤、产值10万余元……仅特色产业一项,贫困户预计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此外,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柏杨村还依托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评选表彰亲情道德先进典型、脱贫致富能手和农村农业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等活动,大力开展“智志双扶”,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

    “住房改变了,产业搞起来了,技术学到了,脱贫奔康的信心也就更足了!”柏杨村贫困户涂明健举例,不仅他种植大黄等中药材有技术培训,他家的3个小孩子上学也有资助……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派驻柏杨村第一书记周仕国告诉记者,通过在柏杨村实施“檬芽助学”工程,近4年累计为柏杨村35名孩子及高考录取的5名学生发放助学补助金15万余元。“同时,我们投入近50万元,支持檬子小学发展,为檬子小学教师举办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设计与制作等专题培训,免费接收檬子小学贫困学生到我院学习专业技能,让孩子们开阔视野,从小树立远大志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