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把从严从实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三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检视问题是整改落实的基础和关键,问题找得准不准、查得深不深,一定程度决定着主题教育的质量。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从严从实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解剖自己、反省自己,不怕亮丑、揭伤疤,切实把问题找出来、把根源剖析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就是要鲜明问题导向,始终奔着问题去。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联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以及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等重大部署,既广泛充分听取意见,又开诚布公提出意见;既反思思想问题,又查找工作问题;既检视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又剖析领导班子的问题。只有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始终奔着问题去,深挖细查,较真碰硬,查准症结,找准病根,才能有的放矢整改,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就是要开门找问题,虚心听建议。党员干部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自己说了不算,群众最有发言权。要结合调查研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敞开胸怀、开门纳谏,让群众敢说、愿意说、真心说,让群众“号脉开方”。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针对群众关心的事、闹心的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的不足,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就是要对标高线、触及灵魂。要高度警惕查摆问题时雷声大雨点小,对问题刻意回避、遮遮掩掩,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以小问题遮掩大问题,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以事实求是的态度,拿出勇气和担当,不摆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不做走形不走心的“假把式”,有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解决不得了。从严从实检视问题,不仅是工作方法、精神境界,更是党性原则、政治品质。我们要把认真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以“知不足而后进”“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