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文化·旅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文化·旅游 -- 版次:[ B04 ]
远方的多瑙河
 

    暑假陪娃的时候,受邀参加了广元青旅“2019东欧旅游广元宣传大使”活动,参加活动的初衷,是为给正在青春期的儿子树立一个“为了目标而不断努力”的榜样,希望通过事件的全过程让他认识到“不畏惧失败就是成功”的信念。再者,此次东欧行程中的蓝色多瑙河、维也纳、布拉格……这些存在于我的愿望清单很多年,对自小就把茜茜公主视为女神的我来讲,简直就是一趟完美的“朝圣之旅”。万分意外的是,在朋友们和儿子的全力支持下,网络投票成绩稳居第二。经过专业评委对游记和拍摄技巧等综合项目的评审,“宣传大使”的名号居然落在我的头上,感觉人生又回到了巅峰。我们都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着,这样人生就不知不觉有了意义,旅行便是其中一件。

    期待着,期待着,终于盼来了出行的这天。双流飞阿布扎比,再转机慕尼黑,13个小时的飞行,6个小时的时差,相对于已经放飞的心情,那都不算什么。

    慕尼黑,巴伐利亚州的首府,也是我的女神——茜茜的故乡。走出候机楼,如教堂穹顶般造型的巨大建筑,让来自东方的我,感受到这个国度的人们对于宗教的信仰。在这样清新又微凉的秋日里,阳光铺洒在身上,格外惬意。向往已久的目的地,如一幅长长的画卷,在我的眼前缓缓展开。

    第一日

    恰逢慕尼黑啤酒节开幕式巡游,各大啤酒厂商组织的花车,身着巴伐利亚民族服装的游行队伍好不热闹。路边观看巡游的人群,更是早早搭好桌子,摆上面包甜点,当然有不可或缺的啤酒,一边闲聊着一边等待巡游队伍的到来,整个现场宛如一场盛大的派对,每个参与者都从其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

    中午短暂休息后直接奔赴萨尔茨堡,这里因为是莫扎特的出生地而闻名,电影《音乐之声》也在这里取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桥上弹奏乐器的艺人,那种对音乐的热爱,毫不掩饰地洋溢在脸上,散发出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来往的路人。

    第二日

    在阴雨的早晨,小酌了一杯咖啡后,开始了新的一天行程。今天我们会行车至帕绍,然后登上游轮,跟着茜茜公主当年大婚的路线,沿多瑙河直至维也纳。雨中的小城十分静谧,沿着石头小路,不需多久,就已经绕老城走了一圈。登船时间尚早,索性找了一家小酒馆,入乡随俗点了杯啤酒,就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发呆,喜欢如此放慢节奏的旅行,让我有机会可以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

    下午五点,驱车前往码头,我们所乘坐的多瑙号游轮,致力于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换个方式看欧洲”的优质服务,主要巡航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蓝色多瑙河航段。游轮房间不大,床也比较小,但很舒适。最值得一提的,是游轮上的餐饮做得很好,中国大厨的厨艺,获得了全体成员一致好评。晚上回到船上,可口的中式晚餐再加上一杯白葡萄酒,简直不要太幸福。

    第三日

    游轮将睡梦中的我,带至林茨。被阳光叫醒的欢欢和我,终于不用手忙脚乱的收拾行礼,洗漱完毕踱步至餐厅,作为一个不爱吃粥的南方人,果断选择了牛奶泡麦片,并且从第一天就爱上了船上的面包,甚至觉得它和广元传统小吃“火烧馍”的味道高度一致。喂饱了肚子,这才心满意足地回房间继续捯饬自己,直到临近集合时间,终于可以美美的出门玩儿去了。

    穿过市政大厅,路过有着各种精致小店的巷子,玛利亚教堂就在眼前,它是天主教在林茨教区的主座教堂,也是奥地利最大的教堂,哥特式的别致花窗格外引人瞩目。我们可爱的雷雷领队说,对欧洲人文、历史、艺术的了解,最有表达能力的无非“宫堡基厅”,即宫殿、城堡、基督教堂、市政厅。果然我们一路的行程,都离不开以这四样为重点。到后来,各种教堂花式出现,反正我已经傻傻分不清楚了。

    今天最期待的,是负有“世界最美小镇”盛名的哈尔斯塔特,期待它能惊艳到我。依然阴雨的天气,不免担心小镇会因此蒙上灰色的虑镜。途中路过很多漂亮的镇子,空山新雨后,白云如飘带般盘旋于山腰,平添了几分仙气,显得这些坐落于山脚的小镇,像极了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正沉醉于一路的景致中浮想翩翩,天空此时终于放睛,哈尔斯塔特便已至眼前。

    行走于这座屹立于高山湖泊之间的小镇,说话的声音都不敢放得很大,生怕扰了它的清静。镇子不大,总共只居住了1332个居民,这些相当傲骄的原住民,没有因为名气日益增加就开上民宿,做起游客生意。相反,他们非常不喜欢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打搅,限制参观人数,禁止异地迁居落户,守护着360度无死角的哈尔斯塔特,把生活过成了童话的样子。找了一处露天餐吧,绿水青山边,喝上一杯咖啡,度过午后困倦的慵懒时光,生平第一次产生了一种想“滞留”在旅行目的地的想法。

    下午两点我们登上游船,前往另一个湖边的小镇——圣吉尔根。这里是莫扎特母亲的故乡,也是我特别喜欢的小镇之一。如果说哈尔斯塔特是现实中的童话世界,那圣吉尔根的人们,就把生活过成了诗。被五彩斑斓的鲜花包围的房子,充分表达了主人的个性,但又确保每幢房子都与外部环境融为一体,绝不突兀。(蒲娟)(未完待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