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用平凡事汇聚维护政治生态正能量
——记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田静
 

    张冬梅

    时间一晃,田静在昭化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已经5年了,5年里,他有条不紊地协调各种纷繁复杂的“琐事”、游刃有余地撰写各种“文字材料”、严谨高效地处理每个“收发文件”……大到全市现场会的统筹安排、小到厕所漏水,田静都及时周全地处理,把每一件平凡工作做到最好,被同事们称为“年轻的老黄牛”。

    2015年初,田静到昭化区纪委工作。一上任就到办公室“独当一面”,业务的不熟悉、工作的高要求、身心的巨大压力让田静倍感焦虑。为了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田静利用业余时间恶补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看完了近两年的重要文件和相关党纪党规,短短一个月,他已经熟谙业务知识。

    性格沉稳、遇事冷静、从不抱怨是同事对他最深刻的印象,

    每当新同事进入办公室时,他就会对他们说“办公室工作很琐碎,每天忙忙碌碌、跑上跑下,一年到头也说不出几件‘大事’,但每件‘小事’都很重要,把平凡小事做好就是‘大事’。”

    2018年4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期间,区纪委监委接到探索授予乡镇监察职能的课题。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也没有模板可参考,如何授权、授予哪些权限、如何给予处分等问题一度陷入困境。

    田静接手这项工作后,积极与同事配合,仔细研读《监察法》等资料,从法律法规中找方向,和同事到乡镇走访调研,多方征求乡镇纪委书记、镇村干部的意见建议。

    “假如给你们授予一些监察职能,对于工作开展,你们有什么想法和问题?”两个月里,这样的问题田静问了几十个人,2个记录调研情况的笔记本记载了他的收获、写满了他的思考。

    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田静积极参与改革试点中,2018年6月,昭化区成功试点授予乡镇监察职能,并迅速在全区推开。在不增加编制、不增加领导职数的前提下,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监察专员,授予乡镇谈话、询问、查询、调取、扣押5种调查措施,对辖区违法的监察对象提出政务处分建议,填补了乡镇不能开展监察监督的空白。2018年,昭化区乡镇监察立案16件,有力整治了群众身边“微腐败”。

    “每个岗位都重要,只是分工不同,有些是花泥、有些是太阳、有些是清风,都一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田静说,“惩贪治腐是维护政治生态,做好办公室的综合协调、建言献策工作也是为维护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要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就必须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听群众的心声。2018年以来,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田静积极参与其中,与班子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同事走村入户调研,聆听群众声音、汲取群众智慧。

    在反复思考后,田静提出在昭化电视台开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栏目”、利用“村村通”广播实行定点通报、在违纪人员所在地召开“坝坝会”与干群共同分析问题原因,见人见事开展教育回访,收到良好效果。2018年,昭化区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2件,探索建立的“324”精准监督模式被中央、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全省“两学一做”征文三等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纪委监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他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的最好体现。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日复一日地让琐事零差错、让建议更合理、让同事更和睦、让单位更团结、让机关形象更美好,为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应有力量,便是我的价值所在!”田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