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近年来,全市以“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为切入,推进“家风立德”建设,全域开展“九大行动”,以优良家风家规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苍溪县积极探索,以优良家风家规涵养清明政风、淳朴民风,凝聚全县干群团结奋进、担当奉献的磅礴力量——
家规挂厅堂佳风驻心堂
 

    韩健明 阳雪梅

    “老百姓是天是地。‘仰不愧天、俯不怍人’这幅对联警醒我们党员干部只有行事无私,躬耕为民,才能无愧于天地。”10月17日,苍溪县委宣传部机关在寻乐书岩家风家规传承教育基地开展“传承醇厚家风、坚守初心矢志”主题教育,机关党委书记王友彬的观点引起大家共鸣。

    出生于苍溪的清代乡贤贾儒珍十分重视家风家教,将大量族规家训镌刻于祠堂或寻乐书岩洞壁上,众多文人倾慕其家风前来拜望,寻乐书岩为此留下了诸如“仰不愧天、俯不怍人”“一支瘦竹精神贵、两袖清风正气高”等100多幅石刻字迹,将治家、修身、处世、为官之道展现得淋漓尽致。

    好家风是涵养党员干部好作风的源头活水,如何将这些挂在墙上的家训瑰宝,变党员干部思想之“镜”和言行之“尺”?从而扎稳廉勤为民“定盘星”?

    苍溪深入挖掘贾氏家风,将寻乐书岩建成家风家规教育基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县800余名领导干部在此修身立德;以贾儒珍家规和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为正反教材,编撰《正气迎人》《忏悔》等家风家规和廉政教育读本,给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政治生日”赠送“廉礼”;邀请200多名家属参加新提拔干部任前谈话,帮助党员干部拧紧“安全阀”;搬“梨乡家风大讲堂”“国学大讲堂”“梨乡好家风”图片展至家风家规教育基地,开展传承家风家规专题讲座70余场次,辐射带动党员干部和家属受教育超过2000人次……

    让家规家风“立起来”,苍溪县坚持将古今结合、正反结合、虚实结合,让优良家风家规挂于厅堂,驻在心堂。

    “我义务维护市场秩序是受社区主任陈洪勉影响。”据元坝镇建设路社区67岁的李明会介绍,陈洪勉曾在洪水和大火中抢救群众财物,下悬崖搜寻失踪老人,半夜调解吵架的夫妻,帮残疾人扛货,将醉汉送回家,为残困人捐款,他自己甚至都记不得干过多少好事。

    陈洪勉除任社区主任、人民调解员工作外,还兼着残协主席、苍溪县聚爱救援协会元坝分会会长、苍溪红十字救援队元坝分队队长等头衔。他勤政务实、乐善好施,撰写3000多首诗教育社区党员居民固守赤诚。在其引领下,社区近年来无一党员干部违纪和群众信访,义务参加救援、巡逻和清扫的群众也越来越多。陈洪勉因此被评为全市2019年“十大廉勤人物”。

    建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秦大华认为,陈洪勉优良家风涵养了其务实作风,也带动形成了社区淳朴民风。

    陈洪勉将军村老家,房屋门厅上“义门之家”和“廉洁文化大院”的匾牌格外醒目;墙上水泥画中嵌入的“孝父母、睦邻里、勤事业、守法纪……”36字家风朴实耐读;室内屋外的各种书籍、诗画、楹联墨香怡人……

    陈洪勉家历代重视家风,祖父是清代文化人,父亲陈也先退休后,免费为村民制作水泥壁画和根雕,利用寒暑期义务为村里孩子上书画课,将“孝、仁、和、廉”等价值观传递给身边人。

    在陈也先带动下,村里建立生态庭园文化促进协会、乡村规划管理员、庭园经济发展员、清洁卫生监督员、乡土文化辅导员、乡风民俗引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一会六员”乡村治理组织和村规民约,村民将陈也先家训作为“传家宝”,涵养了“勤劳、质朴、尚美”淳厚民风,村里数十年没发生过偷盗等刑事案件,将军村因此荣膺为“全国生态文明村”,引来各地参观学习。既引领近邻乡镇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还带动村民增收,仅旅游收入就占全村总收入60%。

    为让诸如陈也先这样大的家风“春色满园”,苍溪充分挖掘20个家风故事以及近年评选的30余个“五好文明家庭”“百姓好人”事迹,通过电视、网络和“百姓大讲堂”等载体多频率宣传;将包含感恩、孝悌、廉勤等丰富内涵的家风文化,植入新村聚居点和产业链上,形成“一乡一品”风景;通过创作书画作品、悬挂匾额、举办文艺汇演等方式“晒”家训家规……

    入选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初评候选人的党员罗洪,用实干践行初心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乡镇党委书记贺俊杰,20年如一日守护村民健康的“大美医者”刘徽……家风如雨露滋润,催生了一大批实干、担当、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

    白驿镇岫云村感恩奋进,村里农产品被推向全国餐桌,村民脱贫致富;融进新风尚的“石门山歌”“唱”进了中央电视台;连续开展好人评选的运山镇,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区……醇厚家风不仅成为苍溪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助推器”,更凝聚了全县干群团结奋进、担当奉献的好风气,为“幸福美丽新苍溪”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