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健康 -- 版次:[ A07 ]
浅谈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策略
 

    广元市川师大万达中学李婷

    “生活向学校提出的任务是如此的复杂,以致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满的效果。”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再次强调了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性。作为学生教育的主导者和引领者的班主任,既要善于慧眼观察,发现学生和家长的闪光点,又要合理运用适合班级家长特点的沟通策略并及时抓住沟通契机,才能有效地促进班级管理和学生健康成长。

    尊重,是有效沟通的前提。“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别人,就会获得尊重。班主任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始终秉承的理念和传递的信息应该是“我们和家长一起,共同努力让孩子健康成长。”现实生活中,家长和班主任本各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处于不同的社会环境,在经历、经验、思想水平、知识能力上,特别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方法上不可能完全一致,这就要求班主任与家长沟通时,不能高高在上,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家长,不能动辄埋怨数落家长,谁也不会对一个冷冰冰又不会尊重别人的教师抱有幻想。班主任要用诚恳的态度、以心换心的方式去赢得家长的尊重。要适时表扬那些做得好的家长,让被表扬的家长得到认可,让其他家长也争着仿效。“用一盏灯去点亮更多的灯”,这样才能结成和谐融洽、互相信赖、彼此合作的教育同盟力量,从而共同完成教育孩子成才的重任。

    爱心,是有效沟通的关键。“上善若水,仁者无敌”,发自肺腑地爱学生,自然会赢得家长的信任、尊重、爱戴。有爱心是班主任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养,如何爱学生?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表扬,让学生感受到背后有一双时时在关注着他的眼睛。爱学生不等于溺爱学生。班级要有严明的纪律、铁的班规,要用制度来约束学生,使学生明白“成功来自彻彻底底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个道理,并外化于行动中。与此同时,还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冬天,笔者的抽屉里常会备一大包速效感冒冲剂,用于初期感冒的学生;对于生病而住校的孩子,笔者会亲自带着他们去看病,并全程实况转告家长看病的情况,让焦虑的家长放心……看似微小的事情,温暖的却是孩子和家庭。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全世界,是家长们最敏感、最容易触痛的神经末梢。学生的好口碑传递给家长,家长对班主任能真心认同,沟通也就自然畅通了。

    正向,是有效沟通的催化剂。有效的沟通,必须是以正向激励为最重要手段。笔者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交流平台,把学生在校期间好的表现,哪怕是一个细微的动作,实时动态零距离与家长进行分享;转发好的教育理念,用正能量去带动家长教育孩子;利用家长会,让家长全方位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了解科任老师,了解班级管理等情况,在正确导向的引领下,形成合力……让大家意识到彼此是捆绑在一艘战舰上的命运共同体,必须紧密团结,才能劈波斩浪,破浪前行。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既要有能妥善处理好和学生、科任教师之间关系的能力,还要有善于运用教育智慧畅通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配合班主任工作的高超艺术,这不但对班级建设和学生成长,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是班主任教育教学职业素养和个人价值的重要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