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 卫生健康 -- 版次:[ A07 ]
把爱的阳光洒在孩子心中
 

    广元市昭化区昭化初级中学 王敏

    班主任是集体的组织者、引导者,可以说是“班集体的灵魂”,而小学班主任则更是“班妈妈”,要做无数琐碎而不容忽视的小事,做着许多平凡却可能影响人一生的事,要教育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教学内容复杂,任务繁重。

    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呢?笔者认为,爱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班主任应将爱的阳光洒在每个孩子的心中。

    从教以来,笔者深信,只有爱才能教育好孩子。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他们,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引导学生学会爱,也是对他们的一种爱。在班集体活动中,笔者多次组织以“爱”为主题的班会:爱校园——爱护环境,爱护花草,做文明学生;爱自己——讲究卫生,注意冷暖,让自己不生病;爱同桌——了解同桌的爱好,找找同桌的优点并夸夸他;爱父母——用优秀的学业成绩回报父母,“三八”节为妈妈做一件事情;爱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向老师说一句心里话;爱所有人——开展教育扶贫捐款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从小就懂得“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道理,从小就知道“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班主任对学生的爱还表现在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上,让学生在鼓励中发扬成绩,在微笑中认识自己的不足,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爱的熏陶,情的感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是让受教育者获得希望与信心。只要心中有爱,那么你的一张笑脸就能换来几十张笑脸,你的一个鼓励也许就是一个学生一生汲取不尽的动力。当然,我们的爱应该是宽容的,绵长的,无私的,面向全体的。

    “爱为美德的种子”,有爱就有春天。笔者愿把自己的爱化做春风细雨,去滋润每一块土地,把自己的爱化作缕缕阳光,去沐浴每一片绿叶,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个孩子!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