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文化·旅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文化·旅游 -- 版次:[ B04 ]
寻找子午道(三)
 

    2016年4月18日(农历三月十一)晴

    下玄都坛,出金仙观,返回时峪口公路两边有很多卖山货瓜果的当地农民,我问一位买西瓜的大嫂这里是什么村,她说是南豆角村,“难道还有个北豆角村?”

    “就是,北边还有个北豆角村。以前还有东豆角、西豆角村。”

    “你们这里盛产豆角才取名豆角村是么?”

    大嫂摇摇头说不知道。旁边一位老哥说以前叫“堵角村”,他们的“豆”“堵”,在我听来都一样,不懂。一查发现有这样一说:豆角村是从关中进入子午道的最后一村,也是从子午道进入关中的第一村,南来北往的旅客都要在这里歇脚。南豆角村也因为这些旅客而繁华起来。解放前,南豆角村里仅饭馆和客栈就有40多家,南豆角村人中依靠“跑南山”度日的人也不在少数。

    子午道是历代中原统治者必须严防死守的区域,所以,在子午道的北口便有了南堵角、北堵角和西堵角三个村落,形成夹角之势,刚好将子午口包住,逐渐地,人们便将拗口的“堵角”读成了“豆角”。

    如今这峪口到处是农家乐,为驴友及游客提供休息、娱乐,寻访团也在这里吃午饭。我想下午去村子里看看,但是团长已经安排好行程,去拜谒户县草堂寺。成都也有个草堂寺,因杜甫当年流落入蜀住进寺庙,写出《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后来得名杜甫草堂。想必户县的草堂寺更有意思吧,于是跟着大部队,豆角村只有留待下次。

    草堂寺虽在圭峰北麓的户县,但却距这里很近,直线到达。

    一树红槐掩映着庄严草堂寺一角。“草堂寺”门匾为赵朴初题写,一路走来,古圣先贤的名祠名庙仿佛都有他的题字。

    草堂寺创建于东晋,原为后秦皇帝姚兴在汉长安城西南所建的逍遥园,弘始三年(401年),姚兴迎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居于此,苫草为堂翻译佛经,由此得名“草堂寺”。鸠摩罗什在草堂寺翻译出了佛教中著名的“中观三轮”——《中论》《百论》《十二门论》,为“三论宗”提供了经典,所以,鸠摩罗什被尊为该宗的始祖,草堂寺也被奉为“三论宗”祖庭。也就是说,草堂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第一个“国立译场”(相当于今天的“国家编译局”)。在此之前,我们只知道唐玄装,到这里才知道玄奘之前还有鸠摩罗什。200年后玄奘从西天取经回来也是在此翻译佛经,待西安大慈恩寺建好后,才移座长安。

    进入大门,花岗岩雕凿的四大金刚露天挺立,手持“丰、调、雨、顺”,威武异常。馨罄,木鱼,香炉,吊不起来大钟(这里的一口巨钟常年置放在地,从不吊起,故事很长,留待读者自查),古色古香。

    院内花木大多叫不出名字,居然还有几株盛产江南扬州的琼花,此时花开正盛,那般洁白富贵,与祈愿者的经幡交相辉映,团里大多人不识此花。我拍下来发了微信,除江浙朋友识得外,其他均不认识,甚至还有人说是假花。还有那满墙满墙的爬山虎,在阳光的照耀下,亮绿得让人心醉。

    “烟雾亭”中有一“烟雾井”,缕缕烟雾从井中冒出,很是奇妙。原来,关中八景之一“草堂烟雾”就在这里。六边形的井台,每面都刻有一首古诗。一位女大学生在此艰难地识读,还在做笔记,陈洋老师见状帮她识解:“烟雾空蒙叠嶂生,草堂龙象未分明。钟声缥渺云端出,跨鹤人来玉女迎。”古人对这里凭空冒出烟雾不解,以为下面有龙,烟雾是龙在吐气。当然,今天解释种种现象就太简单了,经勘测,草堂寺附近“地热异常”,下面有温泉。

    姚兴为了得到这位高僧,不惜举全国之力发动了一场战争,武力迎请鸠摩罗什到长安被奉为国师。鸠摩罗什翻译的《心经》是打开所有佛教经典的钥匙,他翻译的《金刚经》《法华经》至今都是佛教经典的范本,现仍在沿用。世界战争史上唯一一次因为人才而发动国与国间战争的主角就是“鸠摩罗什”,陈洋老师说:“至今都还有人在追问,历史上那场死亡无数的战争是否该是鸠摩罗什的业障?”

    这个故事让人想起争夺美女海伦的“特洛伊战争”,看似异曲同工,实则不然。“鸠摩罗什之战”为中华传统文明注入了新的血液,丰满了中华文明,而“特洛伊战争”却拖垮了迈锡尼文明;再说,争夺美女和争抢人才,战争性质亦有天壤之别。

    在草堂寺里,可以遥望圭峰。团长念念不忘他的初衷是攀登圭峰。一切随缘,留有遗憾才有下次,登圭峰下次再约。

    子午道北口寻访到此暂告一段落……

    (熊芙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