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文化·旅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文化·旅游 -- 版次:[ B04 ]
研学旅行走进乡村
 

    本报讯(记者熊芙蓉)“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其齐家者,先修其身……”10月19日,在昭化区虎跳竹江村的“国学山道”上,一位老农领诵,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跟着朗诵,清脆的声音响彻山谷。

    “体验劳作承优良传统,回归自然寻本色生活”。10月19至23日,宝轮中学高一高二共计900名学生在广元青旅的组织下,深入昭化虎跳竹江村等村庄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孩子们深入农村体验农活劳作,学习了解当地农耕文化,参与农事活动,帮助农民锄草,种菜,喂蚕,做饭,慰问孤寡老人。感受亲自动手的成果,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意义。

    据介绍,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服务社会,从去年8月起,竹江村的在外军人、经商务工者及上班人员一起,携手家乡父老,捐资出力,团结一心,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语委办的帮助和策划下,共同打造“国学山道”,精选古典名句和农谚,用生态木做成标示牌成体系排列于村道两旁的月季花带中,别有一番风景。该学院还为该村培训了一支本地农民讲师队伍,此举不仅美化了乡村,还为提升村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还为学生研学旅行增添了内涵。

    此次宝轮中学的研学活动,邀请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教研室俞天鹏教授作为国学农耕文化讲解导师,在“国学山道”上向村民以及学生进行了现场讲解。对于学生,他以扯草为例,融合了与草相关的成语,以现场实物为例讲解了“grass”“straw”“weeds”等英语单词的区别,以扯草的动作融合力学知识,利用行色软件或老农介绍相关植物及功用,为研学旅行做了新的探索,赢得师生一致好评。

    “两天一夜的研学旅行活动,让我认识了农业,特别是24节气和农业的关系。”一位高一女生表示,她希望能考上农大,今后从事跟农业相关的职业,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