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苍溪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苍溪 -- 版次:[ A04 ]
初心考场的石灶答卷
 

    张俊

    “我们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初心考场,让全体党员干部用实干精神在基层一线坚守初心、践行初心,答好为人民服务的‘答卷’。”日前,苍溪县石灶乡党委书记毛家勇在全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言犹在耳,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冲锋动员令。

    今年是苍溪县脱贫摘帽之年。如何高质量脱贫,打赢收官之战?石灶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指标和核心要义,7个市县帮扶部门156名党员干部(含乡干部)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走出机关、走进田坎,采取有力措施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定点定时开展“周六帮扶日活动”和“三同三进”活动,切实解决百姓“盼”、人民“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能走上水泥路,住上小洋楼,吃上安全饮用水,全靠脱贫攻坚好政策,靠全体帮扶干部的真情付出。”石灶乡石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成志面对该村近五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不由自主地发出由衷的赞叹。

    自2014年苍溪县地方海事处帮扶石灶乡石人村以来,先后投放资金200余万元,帮助村级发展产业,培训技术明白人100余人次,发放农资(化肥)100余吨,解决通村道路硬化资金100余万元,协助解决人饮资金30万元,维修灌溉渠系5公里,打深水井15口。

    “农村面貌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并没有得到大幅度提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的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有了厌战情绪,对群众的利益麻木不仁;另一方面是部分贫困户掉入了‘福利陷阱’,产生了‘等靠要’的思想。”乡长杨中庆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扶贫工作陷入“效果悖论”,其实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人民群众都忘记了我们的初心,忘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我们艰苦朴素、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

    扶贫先扶志和智,精神上的贫困、意志上的消沉更可怕。石灶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合帮扶单位,组织村组干部、帮扶职工、群众代表分批次到苍溪县红军渡举行主题实践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到革命先烈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寻找早已丢失的初心。

    在参观红军石刻碑廊、红军将帅台、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渡江战役指挥部等景点后,贫困户汪正德深有感触地说:“比起那个战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年代,如今我们的生活比蜜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不懂得感恩呢”?石人村第一书记王桂坦言,过去或许做的还不够好,没有做到“全心全意”,没有下足绣花功夫,今天重温入党誓词,给自己深深地上了一课。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石灶乡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全体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进行“大练兵、大比武”,让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