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苍溪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苍溪 -- 版次:[ A04 ]
文昌镇“四种模式”做强特色产业
 

    本报讯(陶星驰赵子果)近年来,文昌镇坚持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全面推行项目投入建示范园、业主投入建经济园、农户投入建小庭园、社会投入建同心园“四种模式”建强做优特色发展。

    该镇通过申报、编制、对接等方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选择一批自然条件好、村级班子队伍战斗力强、群众发展意愿强烈的村,以建设一批党员示范园、集体经济示范园、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示范园为切入点,在全镇范围内建设一批标准高、效益好、推动能力强的标准化园区,引领带动全镇红心猕猴桃管理向标准化转移。

    按照“政府规划+业主投资建园+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农户参与管理”的发展思路,以返乡创业政策红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招引了一批归宿感强有实力的返乡创业人士为业主,建设一批小规模连片的猕猴桃产业带,以规模拉动、管理技术推动周边农户发展红心猕猴桃,截至目前,全镇建成连片规模红心猕猴桃园13000亩,辐射带动周边2100多户农户种植发展红心猕猴桃3929亩。全镇现已形成了“户成园、组成片、村成带、镇成规模”的产业发展格局。

    为减轻农户前期投资,该镇鼓励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块大搞小庭院,采取以劳动投入为主方式,成批分步扩大种植规模,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该镇初步实现户户小庭院,据统计,2019年,仅红心猕猴桃一项全镇农户户均增收实现1.1万元。

    为推动帮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该镇针对贫苦家庭采取“订单+扶持+建园”的模式,鼓励贫苦家庭发展庭院经济。即由政府出面对接订单,根据订单提供前期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鼓励建园,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建园发展产业612户925亩,切实实现了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2019年,全镇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16929亩,年产4500余吨,实现销售额6750万元,为文昌镇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