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小家”家风好“大家”清风劲
 

    陈姝宇

    立冬已过,天亮的越来越晚。剑阁县元山镇粮丰村一组的王连芳早早地梳洗完毕,推开了母亲的房门。

    屋里静悄悄的,母亲仍在酣睡。王连芳熟练的叫醒母亲,并替她穿好衣服。“昨晚下了雨,今早起来冷得很哩!”

    照顾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母亲是王连芳十多年来每天的“功课”。支撑这位善良女人背起责任重负的是她的孝心与爱心,滋养她崇高精神的,是这片土地上一直传承的良好家风、民风。

    在粮丰村首届“欢庆重阳、尊老敬老”活动中,王连芳被授予“尊老敬老”光荣家庭称号,和她一样,全村先后有45户家庭因孝老敬老受到表扬。

    “我们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导村民成为孝道的弘扬者,用孝廉促进家庭和睦,用孝廉促进社会稳定。”粮丰村支部书记董政龙说,他们立足乡土,借孝道民风之力,吹起了廉洁之风,实现了整村“零”上访。

    家风连着社风、民风,而民风指示着社会的文明风尚。一个个“小家”的家风转变,润泽了“大家”的家风建设,让家风立德之花在剑阁竞相开放。2019年,剑阁县家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正面引导,做良好家风的示范者和践行者。以“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为主题,开展廉洁文明家风专题讨论200余次,有2.7万余名党员干部与所在支部签订了“廉洁文明家风”承诺书,评选出了12户“廉洁家庭”,52条优秀家训,20篇优秀家规家风好故事。

    以家风正党风、促廉洁。蒋和坪,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1995年走上纪检战线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多年来,蒋和坪家一直有个规矩,大年三十晚上,他召集全家坐在一起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个报告一年来哪些事情做的好,哪些事情需要反省,并叮嘱女儿、女婿:“做人就要清清白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看似平常的惯例,却实实在在地激励着家人自省。

    剑阁县大力宣传蒋和坪等党员干部的家风故事,拓展正党风、倡廉洁、守德行、扬正气内容,传播廉洁文化,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廉洁家训、秉承好家规、继承好家风,营造养德修身齐家的时代风尚。他们还将目光投向“身边人的教育”,开办党员干部“廉内助”专修班培训,把廉洁教育延伸到基层干部职工的家庭中和“八小时之外”,发挥女性在家庭、社会中的“她力量”,常吹廉洁“枕边风”,当好“贤内助”,顶起廉洁齐家的“半边天”。

    同时,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和教师开展“廉洁文明家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县警示教育基地、李榕家规家风纪念馆、以案说纪、现身说法、乡村廉洁文化示范点、巡展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督促干部管好家人、带好家风。

    李翔是剑阁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监察体制改革后工作变得异常繁忙,“白加黑”成了家常便饭。一次信访化解工作结束后回到家,已是夜里十一点。他打开家门,意外地迎来了家里仍旧明亮温馨的灯光:老婆和孩子为了等他,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他心里有辛酸、有愧疚。“他们的理解支持是我最大的慰藉。”李翔说,“也许我不能给妻子孩子更多陪伴,但是我可以用行动告诉他们,怎么做一个顶天立地、无愧于心,让他们感到踏实放心的人。”

    “家风是整个社会风尚的‘晴雨表’。”剑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化风成俗并非一日之功,优良家风需要积蓄涵养。我们将进一步构建干部家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干群从优秀家风、家规、家训中汲取精华,感受家规家风带来的正气清风,建立正确的认知结构,保持良好的心态,促进优良党风、民风、社风的良性互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