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造血”带来致富甜
 

    赵川

    “你上次说今年村里还要再种300亩藤椒树,啥子时候开始搞嘛?”一大早,苍溪县浙水乡梁山村三组的老陶就找我“盘问”起来。

    老陶名叫陶家林,是浙水乡梁山村的致富带头人。四年前,老陶家的日子过得很是艰难,母亲、妻子常年患病,家里只能靠他打零工补贴家用。

    老陶所在的梁山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我被选派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如何烧旺产业发展的“持久之火”,帮助像老陶一样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摆在我面前的突出问题。

    梁山村是典型的旱山村,产业基础薄弱,全是传统农副产品产业,规模小、增收效果差。村主任老徐告诉我,村里以前也发展过猕猴桃产业,但群众积极性不高,加之管理不善,最后“只见树苗,不见挂果”。

    “要不我们就照往年,在水库里养点鱼,这样也算完成任务,你好歹有个交代。”有人劝我。

    发展短平快产业能交差,但这并不能完成扶贫的目标。“发展产业不能只图交差,我们必须发展长效特色产业,增强群众自身‘造血’功能,才能真正让大家脱贫致富!”打定主意后,我便和驻村农技员上网搜索资料、咨询农业专家、征求村民意见,经多方论证和讨论,最后决定在全村发展藤椒产业。

    我们利用村里的产业发展资金改土建园,发动全村群众整理土地,栽种藤椒树苗。2017年3月,400多亩藤椒产业园很快建成,盛产期可实现每亩收入8000元。响应村里号召,老陶也率先种了8亩藤椒树,初投产就收入了9000多元。尝到甜头后,老陶的积极性更高了。

    “藤椒产业很适合咱们村,现在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咱们村的37户贫困户在2018年全部脱贫了。”村民老徐高兴地说。

    “再加把劲,争取藤椒加工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让大家早日享受致富带来的甜!”看着村民的笑脸,我暗自下定决心。(作者系苍溪县纪委监委干部)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