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蜀道清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蜀道清风 -- 版次:[ A03 ]
那一抹来自大山的亲情
 

    尹廷林

    我帮扶的何金才、伍应莲一家,在平溪乡大竹村。记得首次到大山里他们的家,我心头一震。住着多年的土坯瓦房,还有两个80多岁的父母卧病在床。这样的家庭,我可怎么扶啊!

    这真是苦难的一家人!何叔伍姨夫妇一生多灾多病,好不容易拉扯大几个儿女,却没有一人留在身边,还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但苦难并没有压倒二老,他们坚毅地活着,负重前行。

    他们是厚道之人,那年春节我踏雪拜访后,老人家拉着我的手送出好远,动情地说,娃儿你上有老下有小,放假就陪陪家人,不该到我这儿来。我的鼻子一酸,自此以后便多了一份牵挂。

    一日乡镇干部给我打电话,说新农村建设要改造房屋,老人家执意不肯,让我劝一下。我理解他们,岁数大了,不想再修房修路了。当时我在外出差,电话打过去,说你们莫怕,我回来就想办法,不让你们吃苦受累。老人家马上急了,连忙说你别来,我们自己能配合做,你忙你的工作。虽相隔千里,但那语气,和我逝去的老父亲一模一样!

    后来还真成了亲人。伍姨身体一直不好,一次住院竟然瞒着,我知道后赶到医院,本想责怪两句,但看着老人家孤零零一个人,马上就明白她是害怕影响我工作啊。像照顾母亲一样,送饭、打开水、端茶、倒尿,我没把自己当外人,期间还把妻子和孩子带过去陪同,老人家心情大好,恢复得也特别快。出院送她坐班车回家,老人家吞吞叶吐不上车,半天挤出一句话:“孩子如果你不嫌弃,我想认你作个侄儿”。哎!这不正是我的心声吗,于是欢喜答应,哪知老人竟像个孩子嘤嘤得哭了,引得路人投来异样目光,还以为是我不孝顺惹家里老人委屈了。

    党的好政策如阳光般抚慰着这个特殊的贫困群体,房屋加固美化了,入户路院坝硬化了,自来水进了厨房,生病住院有保障,诸多政策性补助足够日常开销,他们笑容也多了,时不时打电话过来,语气里满是老有所依的底气和怡然自得。

    现在无论多忙都会抽时间去何叔伍姨家坐坐,那感觉像是回到家一样。饿不?饿。想吃啥?米针儿一大碗,洋芋三五个。还有冷馍馍要不要?咋不要呢!我一边生火一边烤馒头,伍姨在厨房里“乒乒乓乓”地准备,何叔乐呵呵地拿着烟锅儿,时不时过来“瞎指挥”一番。屋外,炊烟袅袅,屋内,炉火正旺。

    (作者系朝天区纪委常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