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B02 ]
扬“尚善”文化育时代新人
——朝天区两河口乡小学内涵发展纪实
 

    ◎校园名片

    朝天区两河口乡小学位于钟灵毓秀的曾家山,始建于1951年。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一所拥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13名,18个教学班;幼儿园146名孩子,4个教学班;专任教师62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经历“5·12”大地震后,学校进行了重建,现有宽敞明亮的教学综合楼;高规格的学生宿舍楼;布局合理的师生新食堂;配置高档的理化、科学、数学等实验室;有设备先进的多媒体、信息技术、音、体、美、卫等功能室及藏书上万册的图书室、阅览室;还有设施设备一流的附属幼儿园。

    ◎校长寄语

    “孩子们,到了两河,就到了善的家园。我期望你们像水一样清澈,不忘初心,有天真之善;我期望你们像水一样谦和,虚心礼让,有谦恭之善;我期望你们像水一样宽广,海纳百川,有包容之善;我期望你们像水一样涤荡,去污净化,有化物之善;我期望你们像水一样奉献,润泽四方,有兼济之善!”

    ——朝天区两河口乡小学校长徐绍学

    记者 杨建坤

    “正道直行,止于至善”,以“善”为学校文化之核心的两河口乡小学,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以情怀以温度,“润物细无声”地阐释山区教育的内涵与深度。

    止于至善

    “尚善”无声,润泽大山深处每一位师生的心灵

    “我是骄傲的两河学子,我宣誓——崇善好学,精益求精;乐善好义,积善成德;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乐观向上,善行一生!”这是两河口乡小学学生在今年9月开学典礼上的宣誓词。

    这些内藏于心的誓言,在时光中,以无声的姿势,转化成了感人至深的“两河口乡小学”行动。

    一年级新生一入学,学校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墙对其开展浅显的活动教育,每期开学,第一堂班会课都以“感恩教育”为主题进行,如今“感恩教育”已润泽了每一位师生的心灵,他们也在用行动践行感恩。

    大假期间,孩子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其他人;走出校园,感受家乡的变化,并写读后感、画家乡景色……值得一提的是,在“感恩自然”方面,该校师生做得特别出色。

    在两河口乡小学的校园里,各处爱护环境、花草的标语大部分是学生创作的。“感恩自然的概念比较大,我们就要求孩子从爱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做起,每个人都参与写标语,呼吁大家保护花草,爱护环境。”校长徐绍学表示。

    两河口乡小学“崇德尚礼,化人于善”之德育实践,正让孩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五育并举

    言传身教,成为每一名教师的执着追求

    化人于善,善亦化人。

    岳新明,51岁,高级教师,从教34年,现任两河口乡小学副校长,分管学校党建、德育、政教、安全、信息宣传等工作。

    马晓燕,市级骨干教师,广元市佘维学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之一。2007年任教于两河口乡小学,长期担任初中语文及班主任工作。2019年被评为朝天区“爱心园丁”。

    近几年来,两河口乡小学“五育”并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住学校“尚善”核心文化创建,融合新时代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本要求,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工作中,该校教师一直秉承“崇德尚善”的理念,以言传、身教、践行的方式将这一观念根植于学生的心间。

    近十年来,学校连续获得了全区目标考核一等奖,被评为教学质量评估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教科系统先进党支部、广元市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留守花开

    爱成甘露,校园变成留守儿童的乐园

    为了更好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学校提出了“将校园变成乐园”的管理理念。2016年11月,投入30余万元打造了乡村少年宫,2017年秋季又投入10万余元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

    如今的校园,一年花常开、四季树常青,到处绿意盎然、景色宜人;展示宣传时时见,图书书籍处处有;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园地,更是留守儿童课外、假期活动的乐园。

    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心理健康、性格出现偏差,学习成长受到影响,已成为困扰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的一大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学校秉承“心存善意,行存美德”的校训,要求每位班主任老师必须充当留守儿童的“爱心天使”,以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

    六年级学生小李,因父母在外务工,一度时期课堂上几乎不发言,曾被医院诊断为轻度的“精神抑郁症”。为了让小李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班主任胥顺勇经常以朋友、老师和家长三重身份,用爱弥补小李缺失的亲情。如今,小李成为一个乐观向上、品学兼优的初中生了,前不久还主动参加了朝天区举办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正是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的教师群体,弥补了留守学生缺失的亲情。

    以学定教

    用勤劳与匠心,打造具有山区特色的名校以前的教学大部分是讲授式的,但课堂改革之后,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课堂架构推陈出新。两河口乡小学在教学工作中全面践行“先学后教、练讲结合、当堂反馈”的教学模式,落实“两把”理念: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实现“两重”变革目标:重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重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目前已初见成效。

    “以前上课,拿本教材就搞定,现在为了提高课堂效率,制作课件最好利用多媒体,以给学生带来更直观的感受。”甄娟老师表示,为了制作好课件,她现在不仅要专门学习视频剪辑、给视频配音等技能,还要在软件上不断更新。

    两河口乡小学用勤劳和匠心,努力创办了一所具有山区特色的名校。学校先后参研2个市级课题,承担了4个区级科研课题的研究,正在申报1个省级课题;有教师论文400余篇分别在国家、省、市、区级刊物发表并获奖;有150余人次在各级竞教活动中获奖;300余名学生在各类活动中获胜。学校荣获“广元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广元市中小学实验教学示范校”“广元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广元市文明单位”“广元市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朝天区学校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朝天区素质教育质量考核先进单位”“广元市朝天区第二届名学校”“朝天区年度目标考核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