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老大难”不再难了
——农村饮水问题专项整治完成率100%
 
陈兴连用水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盛伍文/图

    “现在煮饭、洗衣再也不愁水了。”陈兴连拧开水龙头,“哧”的一声,干净的自来水喷涌而出。

    陈兴连所在的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海拔1100多米,山高坡陡,在脱贫攻坚中,告别了“背水时代”,用上自来水。

    可是,一到冬春枯水季节,水龙头便“细水长流”,供水不足成了困扰陈兴连等村民的新问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水利系统开展了农村饮用水安全等民生水利问题排查,陈兴连等村民供水保障率不足问题被纳入专项整治。

    “修建高位水池3口、水源池2口,铺设管道一万多米,村民季节性缺水问题得到解决。”自然村党支部书记谢宗明说。

    11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蓄水池紧邻一口露天水池。谢宗明告诉记者,露天水池是以前自然村九组的水源,“滚坡水”水质没保障,一到枯水期就干涸了。

    “新建的蓄水池已经完工,通过二级提灌,可以解决自然村九组36户安全饮水的问题。”谢宗明说,高山自然村吃水不再看天了。

    曾家山片区海拔高,冬季气温低,供水管网结冰爆管是常事,片区民众冬季吃水用水难,同时也制约着曾家山创建农旅文融合示范区的进程。

    平溪乡青岗寨农家乐,施工人员正对入户水管进行包裹。“一到冬天,水管就结冰,用水只能靠屯。”业主杨开兵说。

    为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朝天水利系统着力破解高寒地区冬季供水设施防寒防冻难题。

    “通过考察调研、试点试验,采取对主管网深埋,对入户管网采取电热带、保暖层及防腐防潮材料包裹。”朝天区水利局副局长姜远棋说。

    曾家场镇居民梁文兴家的入户水管已改造完成。记者注意到,插入保暖层的温度计显示,实时温度超过40摄氏度。寒冷的冬日,水管再也不会结冰了。

    “试点达到了预期效果。”姜远棋说,下一步将逐步推进并全面推广,群众冬季再也不用背水吃、等冰化了。

    水利惠民生,责任大于天。据市水利局农村水利科科长雷剑介绍,通过排查和清理,全市共有300余户不同程度存在水量、水质、用水保证率、用水方便程度等四个方面的问题。“通过采取新建水源、延伸管网、改善水处理工艺等措施,实现了问题整改全覆盖,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